江苏泰兴:铁腕治污还欠账 绿色发展意正浓 | 人民网

2020年11月12日 11:00:20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航拍泰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人民网记者王新年摄

  环保志愿者徐新标对前两年江苏泰兴经历的“环保风暴”印象深刻。2018年,当地曾因环保问题两次被生态环境部通报批评,其中泰兴市滨江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违规堆放污泥问题更是引发舆论关注。

  如今,当年的污泥堆放点已经变为3个荷花塘。花开正艳、鸟鸣阵阵,这里成了居民游客滨江休憩的新公园。

  作为滨江工贸型城市,泰兴产业结构偏重,环保欠账较多。坚持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坚决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泰兴正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的“双赢”。

  铁腕治污,绿水青山回来了

  过去,泰兴人流传一句话:“东西南北中,到处是烟囱”,半带调侃,更显无奈。化工是其传统优势产业,全市大大小小的化工企业有260多家,分布在城市的各个板块。

  “小化工企业多,分散在各个乡镇上,居民真是深受其苦。”徐新标回忆说,十年前,泰兴几乎很难找到一条干净的河流,“别说下河游泳了,洗个脚估计都没人敢。”谈及那些年的生态环境,他颇有些“恨铁不成钢”的意思。

  化工围城一度是这里的困境。“散乱污企业多,废水直接往河道里排,废气也不处理。我曾去过一家化工厂,旁边一条10公里的河道全是污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徐新标还发现,住在这些化工企业附近的居民健康状况也会出现一定的问题。

  分散的化工企业,令居民苦恼,也令监管部门头痛。泰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郑逸新告诉记者,化工企业分散给监管增加了难度,污水排放、废气处理等很难做到全程监测。“应该说,我们市委市政府下了大力气去推进这件事,排除万难也要上。”郑逸新介绍,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2017年起,泰兴市开展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和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坚决关闭安全和环保不达标、风险隐患突出的化工生产企业,督促处于人口密集区的企业限期整改。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泰兴共减少化工生产企业76家,其中淘汰关闭50家,整治重组23家,搬迁转移3家。现有的86家化工企业中,84家搬迁进入园区,入园率超过97%。

  泰兴临江,拥有超12公里的滨江岸线。坚持把长江生态保护和修复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除了化工企业入园,泰兴还大幅压减沿江一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数量。

  在泰兴经济开发区内的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建设工程现场,层林尽染,风景如画。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白学军告诉记者,从2016年开始,他们共拆除21家小化工厂、6家小船厂、23个鱼塘,建成湿地3000亩,新增绿化面积4000亩。原先尘土飞扬的江堤已变为“最美赛道”,吸引了不少马拉松爱好者。

  “按照市委的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是长江大保护政治上不糊涂,作风上不含糊,面对困难不退缩。” 郑逸新介绍,在全市层面,泰兴市成立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向环境污染宣战指挥部,设立相应办公室,以高位运行协调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向环境污染宣战工作。近年来,泰兴市共统筹市级各类生态环保资金13.95亿元,筹集市生态环保公益基金1.94亿元,全部用于生态投入。

图为泰兴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人民网记者王新年摄

  产业升级,金山银山次第来

  “我们原先在黄桥镇,2016年在政府支持下决定搬到泰兴经济开发区来,去年完成厂房建设、设备调试工作,已经正式投产了!”秋日的午后,看着新厂房,泰兴金缘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兆云踌躇满志,“在老厂区,我们的年产量只有几千吨,新厂房是按照年产3.8万吨来设计的,翻了几番!”

  开始谈搬迁,唐兆云也有抵触。不过,真正进驻泰兴经济开发区后,他反倒感慨“搬对了”。产能扩大了,企业环保方面的投入反倒降低不少。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污水处理和排放是企业投入的大头儿,作为一家粘合剂生产企业,废水中COD含量较高,过去要将COD指标从500降到50,投入得几百万元。进入园区后,企业只需要进行预处理,再通过管网排放到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无需企业再单独建设污水处理厂,省下了一大笔支出。

  泰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安全监管和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鞠鹏解释道,目前园区已基本完成污水管网“一企一管”明管化改造,建成日处理5万吨的专业工业污水处理厂和尾水排放生态湿地工程,确保不向长江直排一滴水。除此之外,危废填埋场、危废焚烧、飞灰填埋场项目也已投入运营,形成了每年11万吨危废集中处置能力,可基本满足园区内企业的需求,实现所有废弃物“区内产生、区内处理利用”。

  既不能谈“化”色变,也不能一成不变。“我们必须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坚定有力的措施,推动产业结构加快调高、调轻、调优、调绿,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泰兴市委书记刘志明说,产业结构偏化偏重是泰兴的市情实际,谋划推进园区特色化发展,就是希望在调整优化化工产业的同时,其他的产业也要培育起来。

  加快从被动治理末端环境向主动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转变,泰兴市走出了一条链式发展的新路。1995年,新浦化工落户泰兴经济开发区。着眼于延链补链,当地又先后招引了50多家企业。这些企业消耗氯、碱、氢,产品延伸至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等10多个领域,年销售收入近300亿元,形成国内最为完善的氯碱产业链。

  “得益于产业链招商,目前园区内60%的产品不出园区就能得到消化,减少了运输风险。”白学军说,园区内还累计建成管廊近130公里,80多家企业通过管廊实现了互为原料、隔墙供应、管道传输,每年可减少400艘次长江船舶运输和上万辆汽车运输。据介绍,目前泰兴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关联度已达66%,精细化工在全国化工园区中排名第一,21个世界单打冠军产品在这里诞生,吸引了一大批国外跨国公司和国内行业龙头来此投资兴业,连续8年跻身全国化工园区前10强。

  今年5月,利用生态环境集成改革试点契机,全国首个在化工园区外设立的日化医药产业园在泰兴获批,破解了园区精细化产品向终端发展的难题。7月10日,投资6000万美元的新高(江苏)日用品有限公司日化项目开工建设;8月中旬,投资4亿元人民币的日化药妆标准厂房动工建设,多个日化项目成功签约。在泰兴,以精细化工为支撑、以新材料和健康美丽产业为主导、以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为保障的“1+2+X”现代特色产业体系已逐步形成。

  如今,创新转型、绿色发展、能级提升已经成为泰兴的发展共识。在虹桥工业园区,当地建立招商项目遴选决策机制,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坚决禁入,对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符合产业政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开辟绿色通道,近两年累计签约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6个,总投资78亿元,以能耗排放的“减法”助力经济发展的“加法”。

  虹桥镇党委书记、虹桥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成文蔚告诉记者,眼下他们正加快整合长江生态、长江文化、乡村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规划建设独具虹桥文化特色的“艺术乡村”,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做到“岸上看江、江上看岸”都有好风景。

  “过去外地朋友来泰兴看我,我都不知道带他们去哪里玩;现在可不一样,生态廊道风景好着咧!”徐新标说,再说起环保,泰兴人终于直起了腰杆! 

  (来源:人民网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