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句容:劳动教育融入大学思政课 这所高校在金色稻田开设“劳动课堂”

2020年11月11日 16:39:47 | 来源:句容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对于高校立德树人具有重大意义,为此,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把劳动教育融入大学思政课,结合专业特点,在金色稻田里开设“劳动课堂”,提高同学们的劳动实践技能,使学生们明白幸福不是凭空想象的,而是通过劳动创造出来的。

  眼下正是水稻收获的季节,这两天,江苏农林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农学园艺学院的大学生们在江苏农博园金色稻田里接受一次劳动教育思政课的洗礼。在劳动教育体验活动中,学校组织了“稻谷飘香,青春飞扬”水稻收割比赛,同学们分成4个组,每组10人,采用人工和机械相结合的收割方式现场竞技。人工收割场,同学们挥舞着镰刀,迅速割稻、脱粒,稻田中,此起彼伏的呐喊加油声将活动推向高潮。机器收割场,同学们稳步操作,驾驶收割机穿梭在金色的稻田中,机器轰鸣声和同学们的喝彩声交绘出一片繁忙的秋收景象。经过1个小时的奋战,4个代表队顺利完成比赛,经过指导教师现场对4个代表队的作业面积、收割质量进行了测评对比,评出了一、二、三等奖。

  劳动之余,思政课也开到了田间地头,大家结合所学的农学园艺专业的特点围绕“新时代大学生如何立足于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通过活动的顺利开展,不仅让同学们体验了农民种地的辛苦与粮食生产的不易,而且提高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劳动能力,对于进一步培养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意识,具备担当奉献的劳动精神和实际劳动能力具有一定意义。

  (来源:句容市融媒体中心 记者:杨志国  通讯员:杨淑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