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这条“网红”小巷,你还没来打卡?

2020年11月11日 10:34:00 |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瞧,萌萌哒的小猫 

  与窗户、电箱、电线杆

  是不是毫无违和感?

  这幅趣味又有创意的墙绘

  《转角遇到猫》

  是艺术家在酱油弄居民

  王燮阿姨家的墙壁上创作的。

  王阿姨说,她已经在酱油弄生活了30多年,原先墙边都是居民乱丢的垃圾、烟头等杂物,鲜有游客经过。现在经过画家的艺术化改造后,酱油弄变得整洁、干净,经常有游客在她家门口拍照留念,居民也自觉不再乱丢垃圾了。

  今年,

  第二届“我画苏州”活动

  授权苏州中法文化艺术创新基地

  联合东升里区域各主要机构的艺术家

  进行创作,

  将平江路背街小巷打造为

  “东升里文化艺术长廊”。

  三年前,一群法国艺术家到访苏州,发现苏州正是他们印象中最典型的中国城市。法国造型艺术家协会主席雷米说:“我第一次来苏州就对她一见钟情,以后多次到访苏州,每次都能发现她新的魅力。”经过多次接洽,去年,第一届“I Paint 我画苏州”中法艺术家创作交流活动在平江路举办。巴黎和苏州的画家走进苏州的街巷,用油画、国画、水粉画等形式表达对苏州古城的喜爱。

  今年,

  艺术家们用手中的画笔

  将城市变身为画布和展厅,

  综合运用涂鸦、墙绘、装置

  和行为等形式,

  再现苏州不一样的美。

  项目的实施方、中法文化艺术创新基地创始人朱福全说:“在平江路边上做这个项目是有挑战的,做得不好会破坏老宅子的风貌。我们从4月开始构思,拿着《东升里文化长廊民意调查表》一家家去敲老百姓的门,讲改造的经过。”

  值得高兴的是,居民全部签字同意,在艺术家进场创作的同时,居民还会提一些修改意见。在这个过程中,居民也经历了从最初的担心到现在看到艺术墙面效果出来后的欣喜,还经常和来往的游客“炫耀”自家墙壁上的画作。

  一起走进这条艺术长廊

  一双大手从花窗伸向前,想去触摸飘动的彩带,作品《执子之手》巧妙借用爱情中情人接触的过程,表达出最简单却最为美好的爱情——一触钟情。

  这幅作品由阿根廷著名艺术家Elda Cerrato(埃尔达·塞拉托)母子、水彩画家姚芳华三者共同创作完成,把爱和触摸的感性转化为一个强大的视觉表达。

  苏州的桂花及大笔触的色彩构成了作品《姑苏之爱》其中隐藏着单词“love”,并利用色彩的碰撞和线条的隔断,用留白的手法把部分背景呈现出来这是法国涂鸦艺术家dezio的作品。

  这些作品都位于酱油弄,是此次项目的第一部分。承办方根据“孩子都打酱油了”这一表达幸福生活的俗语,将酱油弄的艺术创作主题定位为“爱情”,共有来自中国、法国、阿根廷、俄罗斯等国的12位知名艺术家和2名设计师参与创作。

  而第二部分的主题则是“东升邻里”。

  11位熟悉古城街巷生活的中国和加拿大墙绘艺术家,以立体画表现和谐的邻里关系,对东升里部分墙面进行艺术化改造含中心小广场)。

  ▲中国涂鸦界领军人物毛裤创作的《小巷童年》。

  ▲苏州本土艺术家李杰创作的《蜂鸟》。

  第三部分位于志恒里,分为“时空之门”“大隐于市”展厅

  前者位于平江路到东升里文化艺术长廊的主入口,目前已完成设计;

  后者将以多样的空间变化和丰富的色彩,构建创意十足的新型城市艺术展厅。

  据了解,整个项目预计将于11月底完工。项目完成后,项目承办方将以此为载体,配合右见、巴黎会馆、鹿人画廊等驻地机构,举办各种文化艺术活动。

  朱福全说,他时常会接到艺术家的电话,表示也想来到平江路驻地创作。姑苏古城正以它的城市包容性和艺术感,吸引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关注。

  这么有艺术感的小巷,拍照发朋友圈、小红书一定分分钟收获无数点赞!还不快去打卡走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