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人的立冬口福,从市集一块扎实的烧肉聊起

2020年11月08日 09:42:48 | 来源:苏州生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冬日漫长,营养也要跟上,没有什么比扎实的蛋白质和温暖的碳水更值得在即将到来的冬天更让人心动。

  今天就是立冬啦,立冬意味着秋天的结束和冬天的开始,阴雨和寒冷的季节即将来临,人体内的热量也好像八百米冲刺般的加速消耗,明明胃好像刚吃过午饭,不一会嘴巴就又想来点奶茶蛋挞。

  工作时,作为打工人偶尔开小差的时候,人会想起什么呢?

  或许在冬天一个人吃外卖时会更容易想起,妈妈在厨房烧的那一碗热气腾腾的红绕肉,汁肥肉厚,一口下去是绵密的脂肪在口腔爆炸和幸福的感觉。

  立冬吃不到家庭版本红烧肉的时候,或许市集的那一块烧肉也能成为冬日里一份温暖的慰藉。

  苏式烧肉,用料都是有点“做人家”的,著色并不厉害,但“浓油赤酱”四个字倒也一定够格形容。肥而不腻、酥而不碎、甜而不粘、浓而不咸,这就是苏式红烧肉的特色。 

  而苏州人对于肉的热爱,都是烙刻在骨子里的。

  苏州人吃肉也有许多讲究,春天吃酱汁肉,夏天吃荷叶粉蒸肉,入秋后吃栗子肉,寒冬腊月吃酱方和走油肉,至于白切肉、火夹肉、金银蹄、爊火朣等等,大概只有老苏州才能讲清楚昂然登盘的时间节点吧。

  冬天要吃的必然是酱方肉了,很多不爱吃肥肉、也没尝试过苏州酱方的女生第一眼看到它也许要尖叫:“这是啥呀!不都是肥肉!”

  要是肥嘟嘟的酱方会说话,一定会委屈的撇嘴哭出来:“我只是看上去油汪汪,腻腻的,但是有肥有瘦的也很好吃嘛”

  做好的酱方焖得酥烂,不用大力撕扯,用筷子轻轻一撇,肉就自然而然的散开,肥肉爽滑不腻,瘦肉香而滋润,夹带着松子的肉在嘴里稍一活动,那溜溜的肉皮“嗖”地顺着喉咙往下滑,满口余香。

  即便是最挑剔的娇小姐,吃过一口也无法抗拒这绵密的诱惑,要一筷子接着一筷子的抛掉形象,大口吃肉。末了还得要碗白米饭,拌点肉汁全吃进肚,毕竟肉汤配白米饭也是人生一大快哉事情。

  好肉需配好酒,肉有了,自然少不了来点酒助兴。在冬至,冬酿酒在家家户户的餐桌上都有着必不可少的独特地位。

  但这大概也是苏州最傲娇的冬日限定了,毕竟一年只有一次,售完即止,来晚了就要听元大昌的阿姨讲,“啊呀卖完了,明年再来哉”,错过还要在等一年。

  冬酿酒作为一种米酒,加入了桂花酿制,清香宜人,色泽金黄,酒中还隐隐浮动着细小的桂花花瓣,而且它度数只有2-5度,属于老少皆宜。冬至夜,也是很多苏州小孩记忆里难得享有特权,浅酌一点小酒的特殊日子。

  抛开时令来讲,红薯、奶茶、火锅三兄弟基本可以尽职尽责的打好打工人冬日幸福的坚实地基。每个苏州人到了冬天都会变成烘山芋的脑残粉。

  钱钟书在《围城》里曾这样写道:

  “烤山薯这东西,本来像中国谚语里的私情男女,“偷着不如偷不着,”香味比滋味好;你闻的时候,觉得非吃不可,真到嘴也不过尔尔”

  苏州的吃客们可不会同意他的说法,还会念叨着“肯定是他不会挑烘山芋!”

  没有什么比在冬天的街角撞见烘山芋的师傅和那标志性的铁皮桶炉子更幸福的事情了

  糯糯的烤的流油的红薯暖烘烘的握在手心,好像捧了冬天里的一个小太阳。红薯里甜蜜的糖分,也促进体内的多巴胺的分泌,锦上添花凑成了冬日一个人的小确幸✨。

  不过错过烤红薯摊,不妨试试家庭版烤红薯。

  下班回家顺路从市集买两根个头适中的红薯,洗干净,然后晾干,丢进烤箱烤个一小时左右,静候食物在温度下的自然变化,滋味也是一样的温暖绝妙,轻易治愈繁杂工作的疲惫。

  蛋白质,碳水,纤维构成了我们的日常食物,而食物又给予我们能量和营养

  他是社会关系的粘合剂,是治愈悲伤时的良药,我们所爱和习惯的食物仿佛无法作伪证的身份ID,维系着我们的社交圈,唤起童年记忆,用味蕾将愉悦感传导至我们的神经中枢。

  而在冬天,热气腾腾的香气可以变成一种又实感的感情纽带,轻易的让人动情。在这片香气氤氲中,似乎轻易的能看到亲爱的家人在厨房忙忙碌碌,只是为了看到我们脸上的微笑
(来源:苏州生活广播)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