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佩!苏州老中医100岁了,还能诊脉开方!

2020年11月06日 10:13:35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的脉象虚浮,细软无力,  

  要改善一下体质。”

  每当春夏、秋冬交替之际,

  都会有很多患者慕名来到

  苏州新东苑社区莲花三区一位老中医家看病。

  老中医叫张东海

  今年100岁,仍能诊脉开方,

  为患者服务。

  他也有着自己的目标:

  为病人服务到看不动为止!

  莲花新村三区,

  园区的一个拆迁老旧小区,

  原本宁静的小区因为张东海而热闹起来。

  “我肠胃不舒服,老中医帮我把把脉看下。”

  “舌头伸出来,我看看。”

  ……

  刚走进老中医的家,

  就听到了软糯的苏州话。

  100岁的张东海,

  拿出听诊器、记录本,

  望闻问切,一步一步认真仔细。

  找老中医看病的是莲花三区的老街坊李阿凤,因为肠胃不好,来找张东海调理。

  “你早餐只吃粥不行的,你的脉象虚浮,细软无力,也要补一补。”张东海叮嘱说。

  听完老中医的建议,李阿凤连声道谢,“老中医,灵格!有他在,调理调理就好了。”

  今年81岁的李阿凤告诉看苏州记者,张东海是社区的“宝藏”、“活菩萨”,他从来都是把病人放在心上,即使自己身体不好也要帮患者看病。

  张东海今年虽说已经有100岁高龄,仍然是耳聪目明,满面红光,精神矍铄,给病人的病历均是自己亲手写,望闻问切,辨证论治,一气呵成

  爷爷的一本记录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病人的基本情况、病情、开的中药方子,写的全是小字。上面记录着患者的信息,来找他看病的有两三岁的孩童,也有耄耋老人。

  “我眼睛很好,从不戴眼镜,耳朵也挺好,所以还能继续给人看看病。”张爷爷说,他家中七代行医,小时候他家在斜塘老街开了间药材店,从小耳濡目染,就产生了从医的念头。

  15岁起,他就跟着大哥学医,主攻痧痘科(麻疹、天花),花了三年时间吃透了六本医书,18岁出师,25岁正式挂牌出诊,“《汤头歌诀》《本草纲目》《伤寒论》《金匮要略》《神农本草经》《黄帝内经》……这也是中医必须要钻研的医书。”气不带喘,张爷爷一下子把六本书名报了出来。

  新中国成立后,张东海和其他几位医生共同成立了斜塘联合诊所,这是斜塘第一个成立的联合诊所,从私人行医到组织成立联合诊所,他挑起了诊所的重担,兢兢业业为民看病治病,除了专攻麻疹天花。他还研究儿科、妇科、骨科,解决了许多疑难杂症。后来他又调入胜浦医院,一直到68岁才退休。

  (张东海)

  退休回家后,找他看病的人更多了。而且一传十,十传百,不仅是斜塘本地的,就连上海、南京、南通的病人都慕名而来。

  问及为何100岁了,还在坚持看病。

  医生一代代做过来,看病也是自己的爱好。看好患者的病,病人开开心心回家,我也就开心。”张爷爷骄傲地说,他这个岁数看病不是为了赚钱,就是想自己能看就一直看,“我的很多患者一家四代都来找我看病,这是他们对我的信任啊!”

  谈及自己的养生经验,张东海用“规律”二字诠释:早上7点起床,中午睡个午觉,晚上7点入睡,烟酒不沾,不挑食,青菜、高蛋白的猪脚、甲鱼都要吃。

  此外,爷爷还有一个秘方——吃人参,“把人参磨成粉,每天服用3克,吃了42年了。”爷爷从罐子里拿出人参粉神秘地说到。

  “虽然100岁了,思路还清晰着呢。

  他不爱出去玩,

  就喜欢在家里给人看看病,

  不忙时用收音机听听评弹。”

  说起张爷爷,

  他儿媳妇罗根妹脸上洋溢着幸福,

  “100岁了还能帮人看病的

  老中医应该是凤毛麟角了,

  我们现在想的,

  就是好好照顾他,

  让他继续健康地活下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