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 江苏审计机关节支增收和挽回损失近1700亿元

2020年11月05日 15:51: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5号)上午,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召开,会上发布全省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情况。近年来,江苏推动完善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优势互补的现代审计监督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审计机关共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近1700亿元。

  内部审计,是国际公认、实现组织有效治理的重要基石,也是防控风险的第一道堤坝。近年来,省审计厅及时推动修订《江苏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各地各部门先后印发《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并完善内部审计体制机制。

  省审计厅加强与省有关部门的协同联动,目前,和省交通厅、省教育厅、省国资委等主管部门,签订推动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合作框架。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学元说道:“通过建立定期会商、项目互补、成果共享等机制,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业务指导、科技强审、审计整改等方面加强合作,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在推动内审工作中的优势和作用。”

  如何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素质和能力?侯学元表示,抓教育培训是重要方式之一。省审计厅和省教育厅举办省属高校审计处长培训班,和省国资委举办省属企业内部审计业务培训班,组织内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项目实现“以审代训”。侯学元:“全省审计机关采取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以审代训’等方式,促进内审人员能力素质不断提高。近两年全省共举办内审业务培训班40多期,累计培训5000多人次,组织内审人员参加‘以审代训’500多人次。”

  在内审工作中,我省水利、教育等部门,纷纷应用内部审计信息系统等技术手段,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以省教育厅为例,对省属高效“省科技改革30条”、学生资助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汪国培:“近三年来,全省教育系统共完成7.58万个内部审计项目,指出问题2.49万个,提出审计建议3.78万条,促进增收节支88.07亿元。”

  2018年至2019年,全省共实施内部审计项目15.26万个,促进增收节支数百亿元。省审计厅要求,下一步,全省各地审计机关在安排年度审计项目时,把下属单位多、资产资金量大、内审工作相对薄弱的单位,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之一。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徐仁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