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下扬州,和五万盆菊花来一场约会吧!

2020年11月04日 11:45:02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两天

  扬州的阳光清透

  天空蔚蓝

  一年一度的瘦西湖菊花会

  正在进行中

  今年的菊花展将

  一直持续到11月25日

  一千多个品种

  近五万盆菊花争相开放

  小伙伴们

  这个秋天

  快来和菊花来一场美好的约会吧!

  市民、游客沉浸于花海

  “感觉很美,真的没有看到过这么多好看的菊花。”放眼瘦西湖熙春台,这里布置了非常精巧的盆景菊,一片五彩斑斓,菊花瓶、悬崖菊加上多组菊花主题的园林小品,将这里变成菊花的海洋。市民、游客沉浸于花海,纷纷驻足,看蝴蝶飞舞,观蜜蜂采蜜,一簇簇的菊花在秋风中摇曳生姿,美不胜收,让秋日的瘦西湖增添了几分灵动和绚丽。

  据了解,今年的瘦西湖菊花会共布置一千多个品种,近五万盆菊花。其中,既有绿牡丹、十丈珠帘、帅旗、墨荷、悉尼公主等常见的品种,也有帅旗、古刹金刚、蜡染、盘龙春晓等一批菊花新名品,力求更好地展现扬州传统的赏菊文化。

  “今年我们更重视一个水岸线的布置,在水岸线重要节点上,都布置了一个艺菊和多头菊花。”据瘦西湖景区园林绿化部负责人骆鹏介绍,为了让游客更好地欣赏菊花,景区还精心布置了大象、天鹅、海豚、鱼等一些新的动物造型的艺菊,以及蝴蝶、大花瓶等多个造型菊、悬崖菊、菊花小品等,在小金山、徐园也有菊花大盆景造型,营造出了一步一景、移步换景。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水岸线上也穿插布置,让游客从水陆多方面感受菊花的芬芳。

  插花爱好者的视觉盛宴

  “盆景博物馆的菊花插花展是精华所在。”骆鹏介绍,看菊花展可以从瘦西湖西门进来,然后到熙春台看盆景菊。沿着瘦西湖边,走到大桂花厅,看专门的菊花品种展,了解盆景文化。在北门扬派盆景博物馆内,还展示有十多幅菊花插花作品,游客可以在这里,欣赏盆景大师精湛的插花工艺。

  “秋行”“月影”“金色年华”“舞动的音符”……记者看到,在盆景大师的匠心独运下,菊花展现出一个个充满诗意的造型,就连生活中司空见惯的文竹、剑叶、水葱、芭蕉叶等,与菊花搭配起来,将秋色、冬意、春绿等尽数融入盆景中,以其精湛的技艺、独具的匠心,清雅流畅的造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菊花之美。

  据介绍,此次插花艺术展也是瘦西湖菊花会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些造型是曾经获得全国盆景金奖、银奖的公园技师设计、制作,作品主要花材为菊花,采用东西方交融的花艺设计方式,通过高低错落、俯仰呼应、疏密聚散等菊花构图,虽由人作,宛自天开,体现了较高的艺术品位,展示当今花艺设计技法和思路。

  种菊赏菊的传统代代相传

  “每年秋季,瘦西湖公园都会举办金秋菊展,这个传统已经延续了半个多世纪,从未间断过。”据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栽培菊花历史已有3000多年,菊花是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也是花中四君子之一,在世界四大切花中产量居首。为传承种菊赏菊传统,保护特色菊花资源、弘扬菊花文化,扬州瘦西湖风景区每年都在秋天举行菊花会、菊展等各种形式的赏菊活动,展示菊花文化的历史、传承与创新,提升市民和游客的游览兴趣。

  此外,为弘扬栽培菊花的传统,瘦西湖风景区专门成立了菊花基地。一代又一代的养菊人为扬州菊花的传承与发展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据了解,瘦西湖景区菊花基地占地面积40余亩,现有各类菊花品种600多种,每年种植的菊花2、3万盆。基地的菊花,除了供瘦西湖公园展出外,还经常参加全国菊花展和上海、开封等地的邀请展,并多次在展览中获得殊荣。

  “扬州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一直有种菊、赏菊的传统,本地的菊花品种也独特。这个菊文化传统应该传承下去。”菊花基地负责人表示,等菊展结束了,他们要留母本、对品种、除草治地、做营养土,为来年的菊花养植打好基础,用绽放的菊花点亮瘦西湖每一年的深秋。

  来源:扬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