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项目“生命线”!盐城阜宁新能源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行业“单打冠军”频现

2020年11月03日 14:17: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叶片、塔筒、轴承、法兰……阜宁风电产业链越拉越长,去年风电装备和光伏总产值突破100亿元规模。一批产业链骨干企业成为行业“单打冠军”“隐形冠军”。11月2日,记者从盐城市委宣传部、盐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阜宁专场中获悉。在发布会上,盐城市阜宁县县长张利华介绍了该县近年来项目建设、对外开放、城乡统筹、民生事业等方面的有关情况。

  “产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核心和基础。近年来,我县始终突出工业主导,着力培育新能源、金属加工智能制造、环保滤料‘两主一特’产业。”阜宁县长张利华介绍,首先,有一定的产业规模。新能源产业主要包括风电装备和光伏,去年总产值突破100亿元规模。今年在各种困难挑战下,新能源产业仍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入库税金同比增长了16.5%。金属加工智能制造产业依托机械配件、石化装备等传统优势产业基础,强化市场开拓,逐步发展壮大,今年将成为全县第2个百亿产业。环保滤料产业集聚各类企业168家,其中规上企业46家。

  其次,有较完整的产业链条。新能源产业中,风电装备产业集聚了叶片、塔筒、轴承、法兰、紧固件、定子转子等产业链主要零部件企业,建成了全省第一家风电装备产业园;光伏产业以协鑫、阿特斯为龙头,聚力突破光伏装备、储能装备等项目,形成了从切片到电池到组件再到光伏电站的较长产业链条,年内还有3个总投资达41亿元的产业链项目开、竣工。金属加工智能制造方面,拓展中小型通用机床及专用智能机床、刀具模具和片式通讯元器件等细分行业。环保滤料产业着力招引前道高性能纤维材料、后道制造装备和无纺布应用项目,打造产业发展主导者、行业标准制定者和一条龙方案解决者。

  “三是有较强的产业竞争力。我们推动科技创新,实施技术改造,创塑品牌特色,一批产业链骨干企业成为行业‘单打冠军’‘隐形冠军’。”阜宁县长张利华介绍说,中材叶片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大、出口量最大的叶片生产企业,今年成功入选工信部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阜宁协鑫光伏是行业内能耗、良品率双一流的单晶金刚线切片“国家级绿色工厂”;志荣、蓝宇、森源是全国环保滤料行业仅有的3个国家驰名商标。金海法兰、神山塔筒、中成紧固件、京冶轴承、国畅风电定子转子、阿特斯电池片、苏民电池片等一批产业链骨干企业,在所属行业的技术上或者体量上,都有非常强的竞争优势。

  阜宁县长张利华表示,该县始终把重大项目引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聚焦主导产业,突出亿元项目,每年举办“5·18”经贸洽谈会、上海新特产业推介会等一批重大招商活动,协鑫、阿特斯、中材、中粮、中海油等一批重特大产业项目成功落户。今年,该县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招商,1-9月份,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6个,其中10亿元以上3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5个,其中10亿元以上3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21个,其中10亿元以上2个。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陈 刚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