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教师杨宝权:与新疆“续缘”两年多,只因为割舍不下

2020年11月02日 20:09: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穿越五千公里,这座边陲小城——新疆新源,开启了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经历——援疆支教。入疆的首日清晨,新源街道的洁净与安静,天空下着沥沥细雨,我一下子爱上了这座县城。”杨宝权至今还记得2年前初到新源的情形。杨宝权来自江苏扬州,是邗江中学(集团)北区校维扬中学的教科室副主任,现任新疆新源县第六中学副校长。2019年支教结束后,杨宝权选择了“留任”。

  2018年8月入疆以来,杨宝权担任九年级两个班化学的教学工作。九年级是“临门一脚”的关键期,有着20多年教学经验的他丝毫不敢懈怠。学生基础薄弱,除了注重学习方法和习惯的培养外,杨老师主动与学生个别谈心,对学习困难生进行辅导,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九(10)班有位许同学,性格内向,平时沉默寡言,学习化学很吃力,但是态度很认真。杨老师对他的每一点进步都及时肯定表扬,跟踪指导他改进学习方法,许同学渐渐增强了自信,在复习阶段成绩排到了班级前列。

  加林·吾木尔扎克是杨宝权老师接触到的第一个维吾尔族学生。也许因为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子,加林受到家庭溺爱,加上其他因素,导致其学习上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杨老师在与班主任沟通后,认为加林的问题是因为目标不明确,叠加基础薄弱等原因而自抛自弃。杨老师对症下药,在加强基础知识辅导的同时,鼓励他树立信心,并不断督促。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努力,加林顺利升入高中学习。

  新疆的教师敬业精神特别强,但由于大山阻隔,他们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式还很落后。为了拨旺教学的“火把”,杨宝权到新源县第六中学后就带了两个青年教师。徒弟张红梅是从生物转教化学的,在前不久“伊犁州教师教学素养大赛”中,无论是县选拔赛还是州决赛,每一赛都惊艳全场,均获一等奖。此外,在杨宝权的带领下,新源六中的课题研究也取得不菲成绩,层次与质量得到了提升,教师们的研究能力得到锻炼。

  杨宝权首次援疆任期为一年半,这期间他几乎没有休闲娱乐,一心一意投身于教学科研和指导青年老师成长。一晃援疆期满,面对初三学生渴望求知的眼神,面对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的迫切需求,面对校领导的挽留,杨老师申请留下来,继续担任江苏第七批援疆教师!这个决定让家乡的同事和亲友感到意外,却让新源六中的师生感到欣喜。

  今年春节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整装的杨老师却不能出发。放不下学生的他搭建了“空中课堂”,把相隔万里的师生联系在一起,确保“停课不停学”。为了上好在线直播课,杨老师做足了功课,在线批改作业、花式点评、课堂交流等……在他的课堂上,学生踊跃发言,人气爆满,有时连家长也来观看。孩子们说,杨老师是他们心中的“网红”。

  疫情防控稍有好转,杨宝权第一时间回到新源六中。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校内聚集活动全部取消,传统的文化艺术节、学生朗诵比赛、学生读书活动被迫暂停。杨宝权和老师沟通后,在每个班级建起了图书漂流角,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又丰富起来。杨老师又主持制定了学生读书要求,例如午饭后在教室内进行半小时的阅读、年级举行读书活动知识竞赛(笔试)、评比读书之星等等,促使学生去读书、爱读书。针对英语阅读水平低,杨老师提出要加强英语日常阅读。他主动向民建扬州市邗江区总支部寻求资金支持,筹集近万元资金,向每个班级赠送了英语图书——新国标英语分级阅读,此图书为扬州市“五个一工程”的推荐书目。

  “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是为国家服务的雄心不论大小。”杨老师说,他享受着自己在援疆工作中的挑战和收获,对于他的“续约”,他戏称是与新疆“续缘”,让“自己这个小才也堪大用”。他说,每个援疆人都是幸福的,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回答“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蒋斯亮 王久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