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江苏近45万人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规模6年来最大

2020年10月31日 16:57: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朱彤)1031日,2020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开考。江苏共报考44.7万人,报名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10.14%,规模居全国第四。

  2014年下半年起,江苏将教师资格考试从省考升级为国考,当时报名人数约4万人。如今这个数字激增了11倍,是开考6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究其原因,一方面,教师资格“社会认同感”的急速提升已是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则是疫情冲击,导致考试合并的结果。

  此前南京大学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近五年,学校毕业生中从事教育行业的人数排名,位居所有行业第二。南大国际关系专业的樊同学即将研究生毕业,报名了本次教师资格考试。樊同学告诉记者,教师资格证能够增加就业筹码,是“教师梦”成真的通行证,同时疫情之后,更意识到一份稳定工作的重要性。

  近年来,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均为一年两次(分两次笔试和两次面试)。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教育考试多个项目被迫推迟或取消,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情况更是特殊,教育部考试中心把上半年自愿保留参考资格的考生,合并到了下半年一并参加考试,也直接导致了本次考试规模的急剧扩容。

  记者从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获悉,考虑到今年情况特殊,江苏提前谋划,在做好常规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利用区县的标准化考点,将笔试考区从原来的十三个设区市分设到部分设区市的下属区县,全省共设置59个考区,289个考点,31624个考场。考区分设到区县,不仅充分利用了区县的标准化考场资源,而且减少了考生的地域流动,方便了疫情防控期间的考务组织和管理。同时从报名期间就开始增加微信公众号等答疑途径,安抚考生由于考试延迟、疫情对就业影响等产生的不良情绪。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起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对两名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的盲生提供了合理的考试保障服务。今年我省参加考试的盲生有6名,涉及11科次。相关部门为这6名盲生做了单设考场、一对一引导、考试过程协助等保障。

  本次笔试成绩预计于12月10日公布,届时考生可登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站(http://ntce.neea.edu.cn)查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