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妈妈”厉正香荣登“中国好人榜”

2020年10月30日 12:48: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9日下午,记者获悉扬州市“拾荒妈妈”厉正香正式入选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此次扬州仅有一人获此殊荣。 厉正香成为高邮市又一位“中国好人”。 

  厉正香今年54岁,是卸甲镇金家村村民。2005年,村里一名女童张哲的妈妈突发疾病去世,父亲也因此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家里只剩下年迈的爷爷种田维持生计。厉正香曾在张哲家附近一家小五金厂里上班,张哲从前常被妈妈抱着在附近玩耍。得知张哲家的变故和困境后,厉正香参加了镇村妇联开展的“社会妈妈”结对帮扶贫困女童活动,并与张哲的爷爷商定,认张哲为“干女儿”,帮助陪伴张哲一路健康成长。

  当时,厉正香每天的工资不到30元钱,勉强只够自家的生活开销。为了攒钱资助“干女儿”张哲上幼儿园,2007年,厉正香辞掉了原先在小五金厂的工作,来到高邮城区找工作。由于文化程度低,厉正香想到,拾荒、捡垃圾易学、挣钱快。说干就干,厉正香找到工具,很快就在高邮城区开始拾荒、捡垃圾,刚开始由于经验不足收入甚微,她虚心向别人请教,逐渐摸到了门道,并在高邮屏淮路上成立了一个小小的废品收购站。挣到了钱,厉正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资助张哲,平时,厉正香一有时间,就接张哲到城里,给她买吃的和穿的,每隔一段时间还会带上钱和礼物,去张哲家里探望。

  在厉正香眼里,张哲就是她懂事的“干女儿”,12年默默资助,却从不愿声张。从张哲牙牙学语上幼儿园,到在伯勤上小学、在车逻上初中、在高邮市第一中学上高中,再到如今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这么多年一路走来,厉正香付出了无私的母爱。每到开学,她就会准时资助“干女儿”张哲学费,从当初的几百元,到后来的上千元;逢年过节,她会为张哲买这买那,并带她到自己家作客,到高邮城里逛逛;遇到张哲生病了,她就会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嘘寒问暖,心疼不已;学校开家长会,她只要有时间,一准会前去参加;她家有个“爱心储蓄罐”是专门为张哲存钱用的,她和家人省吃俭用,每天会节省下10-15元,每年可为张哲储蓄爱心款5000元左右。

   (张哲考上大学后向“拾荒妈妈”厉正香报喜。通讯员供图 )

  2019年8月,张哲以337分的高考成绩被徐州医科大学护理专业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的这一刻,张哲激动不已,她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厉正香:“干妈,我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了……谢谢你这么多年来对我的关心资助!”厉正香得知喜讯,开心不已地说:“孩子,干妈为你高兴……等到开学的时候,干妈一定要亲自送你去上大学!”

  张哲圆了大学梦,厉正香悄悄盘算着:孩子上学的费用依然是一笔不小的花销,自己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继续给予她更多的帮助。在厉正香事迹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加入到关心帮助张哲学业的行列中来。张哲动情地说:“我一定会在大学里好好努力,争取用更好成绩报答包括‘干妈’厉正香在内所有好心人对我的关心帮助……”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通讯员/吴继原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