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省副省长来了!29个“淮河兄弟”都来了!在安徽蚌埠共同谋划35件大事!|评新而论

2020年10月29日 19:29: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淮河生态经济带第二次省际联席会

  开工建设合肥—新沂高铁、加快南京到淮安、南京-滁州-蚌埠等高铁的规划建设,共同争取沿淮高铁通道、枣庄—徐州高铁、濮阳-菏泽-徐州高铁等纳入国家相关规划。这些好消息,都出自我苏10月28日在安徽蚌埠参加的淮河生态经济带第二次省际联席会和城市合作市长会商会。一场会议同时出现了夹杂有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味的普通话。虽然大伙儿口音不同,但参会的五省二十九个城市,都有一个共同的地理符号:淮河

  又是一年“走亲戚” !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

  一直以来,淮河充当着中国南北重要分界线的角色。我苏注意到,去年的主办城市淮安和今年的主办城市蚌埠,除了流淌着共同的“母亲河”淮河,两地都有“南北交融”的特征。比如,淮安和蚌埠都建有南北分界线标志。而除了淮安、蚌埠,这个“淮”姓大家庭的成员还有不少。包括:

  江苏省

  淮安市、盐城市、宿迁市、徐州市、连云港市、扬州市、泰州市

       山东省

  枣庄市、济宁市、临沂市、菏泽市

       安徽省

  蚌埠市、淮南市、阜阳市、六安市、亳州市、宿州市、淮北市、滁州市

       河南省

  信阳市、驻马店市、周口市、漯河市、商丘市、平顶山市和南阳市桐柏县

       湖北省

  随州市随县、广水市和孝感市大悟县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眼看着长江、珠江沿岸的居民们日子越来越好了。淮河两岸29个城市的乡亲们也坐不住了。2018年,国务院批准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由江苏淮安率先提倡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这一国家级战略正式落地。根据规划,淮河生态经济带以淮河干流、一级支流以及下游沂沭泗水系流经的地区为规划范围,包括江苏、山东、安徽、河南、湖北5个省、25个地市和4个县级单位,总规划面积超过24.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超过1.46亿,地区生产总值超6.75万亿。而规划也明确了淮河生态经济带的战略定位,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带,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带,新型城镇化示范带,中东部合作发展先行区。

  当地理分界线上升为生态经济带,无疑给千里淮河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而国家层面也给与这一区域很高的期待。《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要将淮河生态经济带打造为我国新的出海水道,打造中东部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使其培育为我国经济发展新支撑带。


△淮河生态经济带首次省际联席会议

  2019年4月29日,淮河生态经济带首次省际联席会议在江苏淮安召开,沿淮五省的“兄弟”们也做出了每年轮流“串门走亲戚”的约定,建立了“省级层面议大事,市级层面抓实事”的协调会商机制,为淮河生态经济带体制机制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年来,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成功申遗,江淮生态大走廊、洪泽湖生态环境保护、沂沭泗河生态走廊建设工程有序推进,苏鲁豫皖交界地区污染联防联控机制逐步建立,淮河入海水道二期工程加快推进,徐宿淮盐铁路、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商合杭高铁开通运营,淮海经济区产业合作拉开框架,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安徽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江苏、山东、安徽、河南组织7000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五省联防联控体系不断完善,省际医疗合作得到加强。

  山青水美路畅通

  “淮河兄弟”们准备联手干35件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实施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区域交流合作,协同推进跨省合作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和重大事项,增强区域发展新动能,合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成为会议现场的热门议题。


△淮河生态经济带第二次省际联席会

  会议期间,五省共同审议了《淮河生态经济带省际重点合作事项》我苏仔细翻阅了这份《重点合作事项》。35项实事涵盖了沿淮居民生活的的方方面面,包含协同推进规划实施、共同改善生态环境、携手构建基础设施网络、加强产业合作对接、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7大方面。

  生态环境是与百姓生活休戚相关的大事。未来,共建沿淮生态屏障、共保水环境安全、联合防治大气污染、完善省际环保机制、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将成为五省改善生态环境的“关键词”。如加快推进淮河干流、沂沭泗河和沿海滩涂湿地生态廊道建设步伐,支持黄海湿地二期申遗,共同探讨塌陷区治理办法和模式,加快推动沂沭河山东-江苏省跨界水环境生态补偿机制落实落地,建立联合监测预警、联合执法、应急联动等机制,积极探索跨省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健全完善淮安、徐州、济宁、蚌埠、信阳、驻马店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等。

  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互联互通是基础。五省将协同推进淮河干流航道和入海水道配套通航工程。不远的将来,合肥—新沂高铁、南京—天长—淮安城际铁路等项目将开工建设,五省还将共同争取沿淮高铁通道纳入国家相关规划,滁州—天长—扬州、连云港—临沂的铁路也将进行规划研究。

  根治水患、振兴淮河,是1.46亿淮河儿女一直以来的期盼。如何推动淮河从治水为主到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性转变?我苏从会上获悉,五省将研究谋划淮河生态经济带数据中心建设。推进淮河流域区域人工影响天气设施建设,健全区域协作管理机制,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区域统筹协调能力和科学作业能力。深化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优化鲁豫苏皖四省气象信息共享与应急联动机制,全力提升流域气象预报预警能力,真正实现“人民保护淮河、淮河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

  五省还在共建省域边界美丽乡村,推进建立省际卫生应急区域协调机制,支持大型综合性医疗卫生机构跨省合作,持续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中华儿女历经艰苦奋战,在被称为“最难治理的河流”上书写了壮丽篇章。千百年来,“淮河儿女”在淮河的旱涝更迭中探索出一条治水兴水的发展之路,锻造出激流勇进、历尽磨难而自强不息的精神。新的时代,淮河两岸人民携起手来,一定可以描绘淮河流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产业与城乡发展同步并进的美好蓝图,在水清岸绿的诗情画意中浇灌沃土、润泽四方。

  谁不说俺家乡好!

  “淮河兄弟”们,

  明年“好客山东”再相会!

  (来源:评新而论 撰稿/刘聪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