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说新语】万物皆可“云” “云生活”何以如此“圈粉”

2020年10月27日 14:39: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网约车、移动支付、外卖小哥、共享单车、5G、新零售......五年间,新名词喷涌而出,折射着人们日新月异的新生活。从一个“新词”出发,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苏说新语”系列,反映五年间行业变迁,描摹五年间新生活方式新生活理念,展现人们大时代下的“小确幸”。


  我苏网讯 “云办公”“云学习”“云聚会”“云赏春”“云阅读”……以线上形式开展的各种活动,近年来不断刷新着人们网络冲浪的新体验,丰富了日常生活,也为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

  打开手机,点击菜单,苏州百余位名医共同开启“云端门诊”。

  “对于我们普通的老百姓来说,我觉得用普通的医用口罩,就可以了,不一定要上升到N95 。 ”每晚7点,“云端门诊”都会有一名来自苏州市医学会主委和苏州市引进的专家团队名医,在线为市民答疑解惑。市民只需扫码提交电子问诊单,就可在线得到一对一的专业解答。苏州市医学会办公室主任茅晓风说,“市民是24小时可以在线上留言咨询的,我们把这些问题收集好以后,给相关的专家进行及时地解答。”

  如今,“云生活”已不陌生。中国青年报对3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云办公”“云学习”“云买菜”“云赏春”是人们体验较多的几种“云生活”项目,86.8%的受访者感到过“云生活”比以往更充实,65.9%的受访者认为“云生活”会加速人们的消费习惯从线下向线上转变。而对一些年轻人来说,他们早已心甘情愿地将自己的业余时间交给一方屏幕,“云养娃”“云吸猫”“云旅游”……似乎万物皆可“云”。

  今年2月,国内8大知名博物馆集体开直播,在线开馆,第一场就是甘肃省博物馆专业讲解员带大家重走了一趟“丝绸之路”。同样,传统文化也通过“云”走进更多人的生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省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石小梅老师虽然已有70岁,不过她仍和徒弟们一起玩直播,策划云看戏。“我特别喜欢和青年人在一起,我就想我们戏曲除了原来的这些观众,我希望可以争取一些年轻的观众来看我们的戏,我就要知道他们喜欢什么,玩什么,是不是可以跟他们沟通,所以我就和他们一起玩这个。”

  “云生活”收获大批点赞并不意外,它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便利的新选项,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着技术创新的不断涌现更新,“云生活”既能以“云买菜”“云看病”“云上课”等形式为人们的基本生活提供保障,又能够以“云聚会”“云赏春”等方式满足人们的情感需求,自然特别“圈粉”。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刘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