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人常进!国家天文台新“掌门”!

2020年10月25日 14:55:11 | 来源:泰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好消息

  !!!

  从泰兴走出去的科学家

  常进

  10月22日出任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

  此前他是紫金山天文台台长

  国家天文台新任领导班子与上届领导班子成员合影

  10月22日,国家天文台召开新一届领导班子宣布大会。会上宣读了中科院党组关于国家天文台新一届领导班子的任免决定:常进任国家天文台台长;刘继峰任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赵公博任国家天文台副台长(试用期一年);欧云任国家天文台纪委书记。

  常进,1966年7月出生,江苏泰兴人。江苏省泰兴中学1984届校友,1992年6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获得硕士学位。2006年7月获博士学位。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常进长期从事空间伽玛射线、高能带电粒子,尤其是电子的探测技术方法及科学实验研究,是中国空间天文学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

  常进提出并作为首席科学家领导实施了“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项目。“悟空”号于2015年12月17日成功发射,实现了中国天文卫星零的突破,一些关键性能指标世界领先 。常进还率领团队积极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先后为神舟二号、嫦娥一号、嫦娥二号等成功研制了伽玛射线谱仪。

  作为研究团队的“带头人”,常进一直处于忙得停不下来的状态,但作为一个从泰州走出去的科学家,他始终心系家乡。

  近几年,他多次回到家乡,曾走进母校泰兴中学与学生们一起交流,也曾走进“文化泰州系列讲坛” 百姓大学堂。虽然自己所钻研的领域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还比较“晦涩”,但他用最易懂的方式,为家乡人民普及这方面的知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