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运河的遗产区的边界怎么划分的?|运河百问㊷

2020年10月23日 11:22: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悠悠运河,碧波依旧;千年文脉,延绵不休。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运河历史、感知运河文化,我苏网、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官网推出《运河百问》专栏,邀请专家全面系统地介绍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从文化传承、文化认同和文化走出去等角度对运河沿线的文化符号进行细致梳理,用一个个有趣的知识点带领网友穿行大运河2500年的历史,步入一条精彩纷呈、摇曳多姿的线上运河文化长廊。

  第四十二问  中国大运河的遗产区的边界怎么划分的?

  中国大运河遗产区边界的划定原则参照中国大运河保护总体规划和各省、市规划,按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世界遗产遗产区范围的规定,遗产区界线按照各组成部分所含要素的特性和要素之间的关系划定,界划的基本原则如下:

  (1)有堤的河道:原则上按照外侧堤脚线界划,遗产区为包含河床、河滩地、堤顶及两侧堤坡的带状区域。

  (2)无堤的河道和湖泊:原则上按照河湖岸线外扩5米界划,遗产区为包含河湖水体和驳岸的区域。

  (3)水工设施:包含于所处河道的遗产区内,不单独界划,必要时局部外扩河道界线以包含整个设施及其下部基础。

  (4)相关古建筑群:按照建筑群的外部边界(如院墙、街道)界划。

  (5)历史文化街区:按照城市规划中确定的风貌良好且受重点保护的区域界划。

  (6)遗址:原则上按照考古勘探或发掘确认的遗址边界(如河堤、院墙等)界划,河道遗址包含河床和河堤(如果有),仓库遗址包含构筑物整体,管理设施遗址和相关古建筑群遗址包含建筑群整体,水工设施遗址包含已发掘揭露的构造及其地下基础的分布范围。[ 《中国大运河申遗文本》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2013年1月]这样划分后,中国大运河申报遗产的面积为20819公顷。

  中国大运河遗产区图

  作者 姜师立:

  扬州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在中国大运河申遗期间,曾任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专职主任、牵头城市扬州市申遗办公室副主任,亲历了大运河申遗的过程。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专稿”,仅供运博会宣传使用,谢绝转载,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