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高原书写医者仁心 扬州医生韩素玲荣获“陕西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2020年10月21日 11:28:12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记者了解,17日在西安召开的2020年陕西省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高邮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儿童保健副主任医师韩素玲荣获“陕西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据了解,今年47岁的韩素玲,是高邮造血干细胞捐献第一人,曾荣获2016年度“中国好人”、江苏省百名医德之星、江苏省红十字优秀志愿者、扬州市十佳医德标兵等荣誉。今年5月,她积极响应“苏陕合作,扬榆对口,邮米结对”的号召赴米脂县医院开展工作。从踏进米脂的那天起,韩素玲就把自己融入陕北,为推进榆扬两地妇幼健康高质量发展作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者应有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一到米脂县医院,韩素玲立即入产科、到产房、进儿科门诊,熟悉医院相关流程。进院第10天,她调研撰写了《米脂县医院开设沐浴抚触项目实施可行性论证》。她规范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在米脂医院率先开展新生儿神经行为筛查20项,给每位产妇发放出院记录,增加满月随访相关内容。在她的努力下,米脂医院儿童保健门诊成功开办,为米脂县儿童保健工作翻开新的篇章。

  在米脂,韩素玲把陕北老百姓当成自己的家乡人,她在门诊服务中,接触到一名脑瘫儿,从第一次接诊以来,患儿家长每个月都会带孩子从榆林赶到米脂县医院求诊,她总是免费帮助患儿进行康复。一名10岁患儿,身高不足110厘米,需要做检查寻找病因。患儿父亲脑瘫,母亲患有精神残疾,考虑到其家庭经济条件,韩素玲免费进行骨龄分析,帮助免除系列化验费用。看到患儿脚上鞋破了,主动购买两双鞋送给患儿。她还建立患儿家长微信群,做到有问必答,细心解释,解除家长育儿困惑,赢得家长交口称赞:不愧是江苏来的儿保专家,医德好,医技高。

  此外,为提高米脂医护人员儿保服务技能,韩素玲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大家授课。她自掏腰包购买娃娃教学模具和书籍,以强化授课的实效。她还对米脂3名特困生进行定向捐赠。在韩素玲的感召下,她的侄女、同学和朋友也加入帮扶队伍,为3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年捐赠2000元,直至孩子高中毕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