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实名举报案件在淮安开庭!四部门挂牌督办,涉案总定价近亿元

2020年10月21日 10:00: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0月20日下午,北京欣盛建达图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盛公司”)、北京宏瑞建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瑞公司”)及被告人王某等11人侵犯著作权案在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该案件由淮安市检查院对被告提起公诉。

  本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王某,从事图书出版、销售行业十余年,案发前,王某所经营的公司年流水超过4000万元,还是多家出版社的正规授权经销商。但2017年4月以来,王某为牟取更多利润、满足虚荣心的同时,以其实际经营,其母亲及其本人担任法人的欣盛公司、宏瑞公司为掩护,取得销售图书许可,并在网络平台上开设店铺。并从犯罪嫌疑人柴某某、郭某某处购买侵犯著作权的书籍印刷文稿,交由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5人进行印刷,并贴上浙江省苍南县吴某某印制的假“防伪标识”。侵犯著作权书籍印刷后,王某安排漆某某等5人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再从仓储点通过物流发货,形成制版、印刷、储存、运输、销售、制作防伪标识等“一条龙”。

  为躲避侦查、迷惑客户。嫌疑人在犯罪过程中,有意将相关环节分离,形成了“在北京接单、在河北印刷、在淮安和北京两地发货”的犯罪链条。王某还指使樊某等人将正版书籍与盗版书籍混在一起出售。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将正版书称为“新版书”,盗版书称为“老版书”,并在销售过程中将正版书和盗版书混在一起进行销售,企图麻痹视听。

  记者了解到,嫌疑人对于印刷、销售书籍的选择基本是“什么火印什么”,小说、绘本、教辅、童书等“来者不拒”,多位知名作家的图书被盗版。本案由“童话大王”郑渊洁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实名举报,称该公司涉嫌在互联网上销售盗版书籍。经过周密部署后,2019年2月,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被告公司位于淮安的仓库中查获了如《皮皮鲁分身记》、《皮皮鲁遥控老师》、《幼儿园里我最棒》等57种盗版侵权图书,共计132591册。

  该案件由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安部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四部门挂牌督办,是2019年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之一。经查明该案犯罪嫌疑人印刷、销售侵犯著作权书籍100余万册,被侵权出版社21家,总定价9000余万元,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带来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庭审过程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单位和被告人及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被告单位诉讼代表人及王某等11名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其中嫌疑人王某当庭向其所创办的公司员工道歉。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将择期宣判。

  (来源:江苏广电淮安中心站/朱延庆 索浩阳 通讯员/赵德刚 赵大为 图片/陈俊声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