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江苏力争提供科技金融支持超2000亿

2020年10月20日 21:38: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下午,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江苏省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在南京组织召开江苏省科技金融服务推进与对接会。会上,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江苏银行等10余家金融机构举行授信仪式,力争在“十四五”期间为全省科技企业提供总计超2000亿元的各类科技金融支持。

  科技金融领跑全国 十年助企超千亿

  据了解,江苏科技金融起步较早,领跑全国。2009年,省科技厅在全国率先启动省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资金贷款工作,指导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以首贷”为重点,在全国率先打造了具有较高影响力的“苏科贷”品牌。

  今年疫情爆发后,省科技部门联合江苏银行、南京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疫情防控领域科技企业提供150亿元专项授信额度,全力支持科技企业的复工达产。

  以“苏科贷”为引领,2009年至今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累计服务企业30000多家、融资规模突破1100亿元,其中“苏科贷”等政府公益性融资600亿元、市场化定制融资500多亿元,服务覆盖了全省105个设区市、县(市、区)、高新区等创新园区和特色产业基地,引导调动地方发放科技信贷近1800亿元。

  金融“活水” 滋养壮大科技企业

  近年来,省生产力促进不断整合全省科技与金融资源,集聚合作金融机构100多家、科技金融专家库500多名、科技金融从业人员5000多名、科技企业库30000多家,通过科技服务进产业园区工作搭建服务通道,与100多个地区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政金联合、省地联动”,逐步构建出一张完善的全省科技金融服务网络,引导金融活水流入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

  江苏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13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中,由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成功撮合的贷款额占总额60%以上,其中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支持企业最多,分别占24%、23%和18%,一批掌握自主核心关键技术的项目成功实现产业化。

  十年间,获得科技金融支持的企业累计新增产值超7000亿元、新增纳税超800亿元。400多家中小微企业成功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等挂牌上市,其中14家企业在科创板挂牌,占江苏挂牌企业的1/3以上。

  创新科技金融产品 推动服务提质增效

  本次对接服务会上,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发布了40家科技企业关键核心技术项目融资需求,以及授信总额超200亿元的“创新领军企业贷”。

  40家科技企业融资需求达12亿元,债权融资企业占50%,股权融资企业占18%,债权+股权融资企业占32%,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域。“创新领军企业贷”重点支持前瞻特色产业领域,主营收入在5000万至2亿元之间、成长性较好的企业。计划分三年推进实施,期间支持省内领军企业不少于1000家,授信贷款总额不低于200亿元。

  以这两项创新产品为代表,“十四五”期间,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将以中心实施的“科技服务进产业园区行动计划、技术转移超越计划和服务创新型领军企业行动计划”三大计划为抓手,推动科技金融服务实现设区市、市(县)、省级以上高新区、特色产业基地基本全覆盖,力争累计服务科技企业超10万家、提供各类融资支持规模超2000亿元,为全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