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传统文化 苏州东吴博物馆开设“流动博物馆”

2020年10月20日 15:54:50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让青少年了解历史文化底蕴,丰富辖区未成年人的课余文化生活。近日,苏州东吴博物馆举办以“弘扬传统文化,普及社科知识”为主题的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活动,为辖区未成年人带来生动有趣的文博知识。

  据悉,本次活动覆盖辖区学校、社区,结合博物馆铜镜、青瓷两大系列藏品,分别推出“明镜昭廉”“六朝青瓷里的动物形象”“谁道唐诗镜中藏”等生动有趣的历史故事,通过展板的形式,形象生动地介绍了铜镜与廉政文化、唐诗中的铜镜美学、六朝青瓷凝结的古人智慧和艺术。展板设立在各个学校和社区,吸引了众多未成年人和居民驻足参观。通过展板知识的介绍,使在场居民和同学进一步了解了历史文化以及文物知识,同时也拉近了居民与博物馆的距离。“原来博物馆里的文物如此生动活泼。”“这是一座流动的博物馆,太有趣啦!”不少居民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机会随时随地了解文博知识。

  同时,围绕传统文化,中秋期间,东吴博物馆还推出了“我们的节日——猜灯谜”系列活动,吸引了近千名小朋友和家长一起感受传统节日的民俗乐趣,增进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据了解,今年以来,苏州东吴博物馆立足于馆内藏品的历史文化内涵,依托苏州的历史文化资源,结合本地特色文化,利用线上智慧博物馆,线下开展主题活动,举办了手工泥塑、“小镜大世界”、线上博物馆等系列活动,受到了青少年的欢迎。接下来,博物馆将继续发挥好爱国主义基地、社科普及基地、未成年人体验站等作用,继续为青少年送去精彩的文化盛典,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用心打造文博阵地,开辟广大青少年锻炼学习的第二课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