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专属老年人?年轻人如果有这几类习惯,同样要关注

2020年10月20日 15:08: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20日上午,由江苏省骨内科学组和南京医学会骨质疏松分会主办的,2020年世界骨质疏松日大型义诊活动,在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举行。很多人认为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话题,其实,从年轻时候就应该关注,老了才能避免“被疏松”。

骨质疏松专属老年人?年轻人如果有这几类习惯,同样要关注

  义诊现场,志愿者们正在用一台超声骨密度仪,为患者测量脚踝部的骨密度数值。记者遇到了一位63岁的仇女士,她患骨质疏松多年了,有过五次骨折经历,经过治疗后目前有了一定好转,仇女士表示,她就后悔早年没把骨质疏松当回事。

  仇女士告诉记者,坐骨神经疼,腿上外侧肌肉也疼,特别是夜里起床的时候困难。

骨质疏松专属老年人?年轻人如果有这几类习惯,同样要关注

  事实上,由于骨质疏松症早期往往没有明显症状,许多患者发生脆性骨折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患上了骨质疏松症。首次中国居民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40-49岁骨质疏松症患者的患病知晓率仅为0.9%,50岁以上患者的患病知晓率也仅为7.0%。这种疾病目前整体诊治率较低,即使患者发生脆性骨折,诊治率也仅为2/3,接受有效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者不足1/4。

  南京市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孙强介绍,骨质疏松有四高一低的特点: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还有高费用;低的方面就是低生活质量。

骨质疏松专属老年人?年轻人如果有这几类习惯,同样要关注

  医生提醒,骨质疏松症发病非常广泛,市民们平时要从饮食和锻炼上进行预防:例如,多吃海产品、坚果类食物、奶制品、豆制品、新鲜深绿色蔬菜等,避免浓茶咖啡和过咸食物;经常晒晒太阳,多进行户外运动。年轻人也应该注意预防骨质疏松。

  孙强主任医师说,如果年轻人上班后不晒太阳,把窗帘一拉,平时又不参加活动,一坐就是一整天,熬夜喝浓茶、碳酸饮料……这些不良习惯如果累积在一个人身上,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就会很高。

  久坐、熬夜、不晒太阳、吃咸货、喝浓茶碳酸饮料,如果这中间你都对应上了,建议你去医院查查骨密度,早发现早预防!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许莹 张中玄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