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职业大学:“光盘行动”引领节约“新食尚”丨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0日 07:06:2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开学伊始,扬州职业大学多管齐下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后勤部门为了鼓励师生“光盘行动”,安排工作人员为每位“光盘”的师生送礼物、送惊喜,切实强化引导,营造浓郁的勤俭节约、尊重劳动的校园氛围。

  “光盘行动,节俭养德”“文明用餐、尊重劳动成果”……在扬州市职业大学的食堂大厅、餐桌及走廊的醒目位置,摆放着各类提倡“光盘行动”的公益提示牌,食堂横幅、电子屏幕也写满了“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口号和标语。在学校里的各个食堂里,节俭横幅随处可见,小份饭菜热销。

  “学生返校前,我们在食堂门口张贴了节约倡议书,在校园内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扬州职业大学后勤管理处饮食服务中心主任郑治介绍,随着学生返校,食堂里打饭的师生逐渐增多。打饭过程中,工作人员提醒师生按照自身情况来购买饭菜,不够的还可以再加。

  扬州职大官微公众号推出多期“光盘行动”系列宣传,通过漫画、视频等形式告知师生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倡导师生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在餐桌上摆放“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提示牌是该校一直以来的传统,一般情况下,如果学生点餐量足够,工作人员会善意提醒避免浪费。

  食堂还特别推出“奖励套餐”,“从9月1日开始,午餐和晚餐时间,我们随机发放小礼品,包括2元餐费抵用券、文具、牛奶、水果等等,虽然金额不多,但‘光盘’有奖,激励大家培养节约粮食的好习惯。长期坚持,让节约粮食成为共识。”郑治说。

  “你好,我们这里是‘光盘行动’奖品派发点,感谢你对我们活动的支持,这边可以送水果或者代餐券,请问你选哪样?”每天中午、晚上,食堂工作人员王慧就会捧着各种小礼物进行派送,她现在有了另外一个名字——食堂里的“幸福派使者”。

  王慧说,但凡师生有剩菜剩饭,他们都会提出“光盘”建议。每每送出奖品,她都觉得很幸福,作为农民的孩子,她每次看到父母辛勤劳作,深深懂得一粒米一滴汗、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尹雪涵同学一直想减肥,但总是光喊口号不行动,以往食堂打菜时和同学合吃一份饭,还有浪费的情况。学校食堂实行了米饭按量自选、菜可打半份后,现在打得少、吃净饭菜已经成为她的“新常态”。

  尹雪涵说,以往一餐可能要花10元左右,今天只用了6元就吃饱了,并且能收到小礼物,如水果、餐具和酸奶,还有两元抵用券可选。“抵用券比较实用,明天打饭菜时能够便宜两元,感觉挺不错,过一天我会去选择水果。”在后厨,如何从源头控制食物浪费?大厨们通过“少炒勤出”,按人流量控制“大锅菜”,保证一天下来菜量和消耗量相差无几。新学期开始后,扬州职大食堂的工作量比以往多了两倍。

  据悉,后勤管理处一直致力于优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一方面,及时与教务部门对接,了解学生课程安排情况,掌握学生用餐高峰时间段,通过问卷调查、数据分析了解学生喜爱的饭菜品种,不断改进菜单菜品;另一方面,通过招标引进高质量的餐饮公司进行运营,并加强监督考核,提高服务质量和师生满意度。

  现在,少炒、多出,分批炒,米饭3毛、5毛、1元“按需定量”……这样的多元个性服务已成为扬州职大食堂的“标配”,既保证了菜品质量和口味,又避免了浪费现象。

  “女生一般5毛的饭量就能吃饱,而一些男生可以选择8毛或1元的量。如果不够吃,我们还有添饭窗口,可以免费添加米饭。”后勤管理处党总支副书记周忠介绍,“食堂同时推出了小份菜,以往食堂的套餐为固定搭配,现在为学生自选,吃多少点多少。”

  扬州职大“光盘行动”的宗旨是师生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预计通过两个月时间,让学生养成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周忠介绍,目前每日每餐限时派送各种小礼物200份。

  扬州职业大学党委书记周胜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直以来,学校积极贯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理念。近些年来,学校在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过程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也逐渐成为学校师生的行动共识。

  (来源:中国青年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