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智育齐头并进 南京市中小学加强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

2020年10月19日 21:10: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国家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中考体育分值。记者采访发现,意见所提出的一些“硬杠杠”,南京学校已经基本达标,更多的功夫可能要下在“课外”。

  发挥体育中考指挥棒效应

  《意见》要求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体育课,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促进学生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的初中基本每周都能保证有3到4节体育课,每天早操、大课间、体育课、课外活动4项加起来,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也能超过1小时,主要的欠缺在于提高学生锻炼的意识以及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进一步提升孩子体育锻炼的意识、保证学生在学校体育锻炼的时间、加强家校联系保证孩子的锻炼效果、进一步加强运动技能的训练,这四个方面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中学部体育组组长王建华告诉记者,不少学生都是到了初三才开始突击锻炼应对体育中考,提高中考体育分值,有助于发挥考试评价的指挥棒效应,让学生和家长更加重视平时坚持锻炼,尤其是放学后和放假后的锻炼。

  体育智育齐头并进

  南师附中树人学校近几年体育中考满分率为82%左右,在南京市鼓楼区名列前茅,学校各运动队也多次获得省、市和区级比赛一等奖。校长孙小红告诉记者,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有学校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打下的基础,也离不开家长的理解和配合。以体育中考为例,学校会为每一位学生开出锻炼处方,并因人而异布置家庭锻炼作业,而家长监督完成的情况都很不错。

  孙小红认为,初中时代是孩子发育生长的重要环节,这期间的体育锻炼不可替代,学校不仅要加强自身的体育工作,更要通过家校协同,让家长充分了解体育锻炼的好处,共同规划好孩子的体育锻炼,做到体育智育齐头并进。

  “体育可以培养学生的意志力,增加学生克服困难的决心和目标性,同时还能促进多巴胺分泌,使人愉悦,这与文化课学习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 孙小红告诉记者,重视体育教育、重视体育活动的班级团队,往往也更加乐观活泼、积极向上,“这对于学习的效率,学习的驱动力,以及学习的目标和效果都是极好的。”

  南京学生体质逐年上升

  今年因为疫情,南京体育中考取消了部分考试项目,总分也由过去的40分降为26分。此外,南京原计划今年提高男生立定跳远,女生50米跑和立定跳远的评分标准,也是因为疫情最终没有执行。不过南京市教育局表示,近年来南京市通过持续对全市中小学校开展阳光体育专项随机督导,每年定期组织开展高中、小学体育教学质量监测等活动,南京学生的身体素质正在稳步上升。

  “在大家努力下,我们学生的体质一直在爬坡,去年大一新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南京是全省第二,7到17岁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已经是全省第五。” 南京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秦雯说。

  南京市教育局表示,下一步将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各项学校体育工作,建成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体系。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徐华峰 史哲铭 史斌燕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