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基本形成“网格+警格”融合联动新格局 江苏推广实施“平安前哨”工程

2020年10月19日 20:45:3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江苏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大力推进“网格+警格”融合建设,试点打造“平安前哨”工程,以网格“小平安”积聚城市“大平安”,夯实社会平安根基。

  最近,南通一位市民向街道网格员反映,他所在楼栋的餐馆存在安全隐患和油烟扰民问题。网格员上报后,半小时内,辖区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便联合上门检查,经过研讨整治方案,一周不到就解决了市民的“烦心事”。而在过去,这类“非警务警情”往往因为不能及时对接管理部门,影响了处置效率。高效解决社会治理隐患正是得益于南通在全省率先试点的“平安前哨”工程。在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统一部署下,南通将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整合为“平安前哨”指挥室。

  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文峰派出所所长张金城说:“日常指挥调度体系更加顺畅,部门联动处置职责更加清晰,让我们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从事公安专门工作,实现了社区基础更实、警务工作更专、勤务质态更优的效果。”

  作为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南通还同步建设市域、县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打通12345热线与公安110网络数据通道,推动警务工作与市域治理深度融合,今年以来,南通市有效警情、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1%和1.5%。

  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副主任严长军说:“自运行以来,已发布群租房检测预警、危化品全流程监管各类预警信息29000余条,实现被动堵风险向主动查漏洞转变。”

  接下来,江苏将总结推广以南通为代表的多地先进做法,通过2年时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以“平安前哨”工程为标志的新一轮“网格+警格”融合建设。确保到2022年基本形成同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相适应的融合联动格局,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杨尔希 王鹏 冯水清 陈志斌 龚丹 姜晨光 南通中心站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