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蓝根防流感?错!老中医开出的这些食疗方请拿走

2020年10月19日 18:48:4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又到了流感的多发季节,很多家庭都会常备板蓝根冲剂,身体不舒服了,就给自己冲上两包。那您真知道板蓝根的实际药性吗?对抗流感正确的做法又是什么呢?今天(10月19日),江苏省中医院的专家教您科学防流感。

  每年的秋冬季,都是流感的高发期,老人、儿童、孕妇,以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抵抗力低下的人群最易感染。今天在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候诊室被挤得满满当当,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史锁芳上午已经看诊了40位患者。大多数患者出现的发热、咳嗽症状都和换季相关。

  史锁芳介绍,一到秋凉季节,由于气候变化,早晚温差比较大,同时本身秋天比较燥,这种特殊的气候容易产生感冒咳嗽,这样的病人最近呼吸科很多,所以说从预防的角度需要重视。

  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发病急,往往会出现严重的全身性症状,比如持续的高热、头痛、乏力。症状持续时间久了,还会发生肺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很多市民一听说流感来了,还会立即冲上两包板蓝根来预防,但实际上,板蓝根并不是抗流感万能药。

  史锁芳主任表示,板蓝根原本就是用于风热性的感冒,这个药是偏凉的,所以有点发热、喉咙痛,偏向于风热这种情况的时候,板蓝根对症是可以用的,但并不是等于说板蓝根能预防流感,甚至预防新冠,这种认识是错误的。

  科学地预防流感,中医讲究“扶正祛邪”,未病先防的关键在于提高自身免疫力。而有基础疾病的体弱人群和高危感染人群,专家则建议优先接种流感疫苗。日常生活中,除了防寒保暖、均衡饮食等方法,专家也给出了“扶正气”的方子来预防流感病毒。

  史锁芳主任说:“上班族,上班前可以在家里烧一点生姜红枣汤,放一点山药,这是非常好的食疗方,主要适合体质比较弱,反复在秋冬、冬春患流感的病人用。还有一个是针对目前既燥又寒的这种特殊气候,开一点黄芪,另外还可以放一点梨子皮,加一点生姜,加一点苏叶,也是一款非常好的食疗方。 ”

  所以,中医开出的预防招式您记住了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