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不会忘记】年近9旬志愿军老兵:还想为人民服务丨我苏特稿

2020年10月19日 14:30: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数百万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后跨过鸭绿江,用鲜血与生命捍卫和平。70年,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畏强敌、英勇斗争的精神长存。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保卫和平的决心犹在。

  我苏网联合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特别报道《共和国不会忘记——寻访抗美援朝老兵》,记录时代纷飞,弘扬民族精神。


  我苏网讯 在南通如皋市长江镇永平闸村,住着一位身经百战的老兵李林福。他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他在血与火的抗美援朝战场上,在枪林弹雨中立下赫赫战功。

  1947年,16岁的李林福参加新四军,开始了自己的军人生涯。1950年秋天,他和战友们坐了五天五夜的火车,奔赴朝鲜战场。李林福说,坐上火车的那一刻,他和战友们就抱着用生命保家卫国的决心:“上战场我就带了两条毛巾、一双鞋子,其他的东西都寄回了老家。”

  战争的残酷让李林福至今都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在炮弹的轰炸下,朝鲜到处都是废墟,田地里没有庄稼,房屋破烂不堪,老百姓家里年轻力壮的男人都上战场了,只剩下老弱妇孺。

  而战场上更是危机四伏,时刻面临着生死考验。李林福回忆,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天上飞着的敌机发出“嗡嗡”声,时不时还扔下照明弹和炸弹。而他和战友的任务就是要排出、清理这些被扔下的炸弹:“我们先派一个人上,只要不响就没事,然后大家再一起上。炸弹太重了,有1000多斤,需要12个人抬一个炸弹。”

  天寒地冻、缺衣少食、装备落后,艰苦的作战条件,并没有消磨志愿军战士必胜的决心,反而让他们越战越勇。李林福先后参与了保卫新德里、清川江、大同江两座大铁桥等战役,成长为一名出色的重机枪手,负责打击对我方阵地或运输线进行轰炸的敌机。他和战友先后打下敌机54架、活捉美军团长。他告诉记者,在战场上每天支撑他的就是保家卫国的信念和视死如归的豪情。

  1953年,退伍后的李林福回到了家乡南通如皋,成为了当地的乡队长。身处平凡岗位,仍不忘军人本色,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帮助集体开挖河道、训练民兵,负责日常保卫工作。退休后回家务农的李林福依旧是个闲不住的性子,村里有什么事情需要他帮忙,他都愿意去搭把手:“只要我能帮上忙的我就不会推辞,还想为人民服务,为集体做点贡献。”

  如今,年近九旬的李林福会时不时地拿出珍藏的铁盒,抚摸着三枚纪念勋章,和孙女讲述那些峥嵘岁月。孙女李晓红:“我们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都是靠老一辈他们打下来的,爷爷的精神也鼓舞着我,我也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集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彭迪帆 我苏特稿编辑/刘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