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要取消?

2020年10月19日 16:26: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要取消?医养机构涉嫌骗保,将面临怎样的处罚?“带量采购”的药品药效有保障吗?……10月19日上午,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祝井贵带队走进《政风热线·我来帮你问厅长》全媒体直播节目,实时回应群众诉求,答疑解惑。

  医保个人账户余额要取消?

  南京听众陈先生来电咨询:今年8月份,国家医保局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里面提到“在职职工个人账户由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计入,而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则全部计入统筹基金”。这是不是意味着单位医保缴费将不再计入个人账户?医保卡里的钱将会受到什么影响?

  提高医保基金共济互助功能

  征求意见稿仍待修改完善

  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处长朱晓文:职工个人账户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门诊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药店的购药费用,目前它的资金来源是个人缴纳部分和单位缴纳部分的30%。

  征求意见稿出来以后,国家对个人账户的划入、使用,以及如何建立门诊供给保障机制,做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安排。目的就是为了提高基金的使用效率和共济互助功能,最终达到公平可持续。目前,国家层面正在对这个征求意见稿得来的社会各方意见进行进一步论证和修改完善,具体的措施还是等国家发布以后才能最终确定。

  胆大!

  南京这家医养机构竟涉嫌骗保

  有知情人向《政风热线》节目反映:南京一家名为金康老年康复医院的机构存在利用多种违法违规手段,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这家医院是一所医养结合的医保定点机构,记者通过实地调查采访发现,医院不仅伪造病历,虚开药品,还存在伪造化验单、给不具备医保资质的单位提供医保结算等违法违规行为。

  骗保将被取消医保定点协议

  医保卡要远离不法机构

  南京市医保局副局长王善坤:这家机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骗取医保基金,这种情况在我们医保行政部门来说是严格禁止的。一旦发现这种情况,按照协议管理还有《社保法》的相关条款,这一家机构将被终止医保服务协议,不再接收医保病人。

  另外,我们还要通过这种典型案例向市民广泛宣传:医保持卡人不能贪图便宜,把医保卡放到不法医疗机构去!通过对这些案例的处罚,让其他医疗机构能够看到我们对于基金监管的震慑能力,不敢再做类似的事情。

  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督处赵辉对于这种屡查屡犯的医疗机构,应该加大处罚力度,同时解除医保协议,还要对责任人进行失信惩戒。一定要一查到底,绝不股息!

  在杜绝防范上,我们主要狠抓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个就是加大打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从今年开始,我们推进了自查自纠和抽查复查,下一步还会加大检查频次。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同时使用协议、行政、司法等手段进行处理,还要对责任人进行失信惩戒,加大惩戒力度。

  另一方面,加强队伍的建设和能力的提升,建立规章制度,健全我们的体系,构成一个“不敢违、不能违、不愿违”的工作局面。

  “带量采购”是什么?

  药品药效有保障吗?

  荔枝网友“小溪”说,国家逐步推行“带量采购”,网上流传的500个带量品种目录,未来两年会逐步推行。这个“带量采购”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未来是不是大规模推进“带量采购”?中标企业会否因此形成垄断,将来抬高市场价格?

  “带量采购”将逐步常态化

  防止中标企业垄断擅自涨价

  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祝井贵:其实“带量采购”也就是团购,是国家组织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之后会进行系统的推进,不仅在频次上会加大,而且在规模上会加大,“带量采购”今后会常态化。凡是列入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第一个就是质量上是有保证的。第二个在已经中标的各个生产企业,国家药监等有关部门要随时对生产过程进行全程跟踪,所以患者们可以放心使用。

  随着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政策推进,我们的做法也在完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不再搞一家独大,第二在合同约定期限里面给一个限制,一般一年到两年有效。另一方面,国家在药品反垄断监管执法上也加强了力度,就是防止有关生产企业形成垄断。此外,我们是绝不允许中标企业对有关药品擅自涨价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是不大可能会出现这种垄断的趋势,这一点请大家放心!

  (来源:江苏政风热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