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怎么上?全国40余所航空航天类院校齐聚南航

2020年10月19日 16:15:4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近年来,“课程思政”成了学校、老师口中的热词。如何开展“课程思政”?10月17日,由中国航空学会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上,来自全国41所高校的老师以及相关单位的专家等200余人对此进行了研讨。

  据介绍,课程思政的主要形式是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理念以及精神追求等融入到各门课程中去,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思想意识、行为举止产生影响,是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

  “这就对教师提了很高的要求。”中国高教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理事长杨祥以自己参与南京大学《宇宙简史》课程建设的过程为例介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很容易出现“两张皮”的现象。

  他说,课程思政建设不仅仅是课程教学内容的增减和课程体系的调整变化,更应着力凝练课程思政元素,聚焦课程思政元素,遴选课程的知识点,构建课程的知识体系,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宇宙简史》的推出,是要为南大人文社会学科在校学生建设一门以树立正确的宇宙观为目标的天文基础课程,树立正确的宇宙观和中国特色的认识。课程团队始终聚焦树立正确的宇宙观这一建设目标,遴选课程的知识点,构建课程的知识体系。

  “我们在哪儿”“星光中有什么秘密”“天有多高”“时间都去哪儿了”“我们是谁”“黑洞是黑的吗”……《宇宙简史》每个课时一个主题,“为什么在科学高度发达的今天,伪科学依然大行其道?”“一名天文学家在教育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课程从树立科学的宇宙观,自然过渡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

  “实现了从知识传授到价值引领,有润物细无声的感觉。”杨祥坦承,凝练课程思政元素是课程思政的难点,也是教育部要求高校打造的“金课”的核心,“这既是一场课程教学改革,也是一场课程教学革命。”

  哈尔滨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松全说,“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就得有一桶水”的经典关系成为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矛盾。

  “水”从哪来?他认为,学校在这方面也大有可为。学校可以通过竞赛、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会搭建课程交流平台,向老师们提供优质的思政资源,“打通教师思政与学生思政链条。”

  “课程思政是焦点、不是终点;是方法、不是加法;是融化、不是僵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说,在教学中,教师在传授课程知识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内在德性,转化为自己精神系统的有机构成,转化为自己的一种素质或能力,成为自己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基本能力和方法。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王伟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