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特钢产品结构明显优化 不锈钢产量全球占比今年可能超过6成丨央广网

2020年10月19日 12:06:31 | 来源:央广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中国不锈钢及特种合金新材料产业高端论坛最近在江苏盐城举行,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今年1-8月,我国特钢产量达9557万吨,特殊质量合金钢增长11.2%。不锈钢则在成本控制和技术方面取得突破。不锈钢和特钢呈现高质量发展特征。

  不锈钢和特钢是钢铁行业中附加值最高的产品,也是钢铁强国的重要标志。中国特钢企业协会秘书长王怀世在论坛上说,今年以来,我国特钢发展保持稳定,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王怀世介绍:“1-8月份,会员单位产钢我们统计的量是9557万吨,虽然同比下降了0.2%,但特殊质量合金钢增长了11.2%,特殊质量合金钢增长的比例非常高。1-8月份利润总额达到了201.7亿元,效益还是稳步恢复的。”

  在不锈钢方面,上半年,我国不锈钢产量同比下降2.74%,预计全年不锈钢产量保持去年水平或微增。不过由于其他国家产量下降明显,我国不锈钢产量在全球占比将会提升,业内预计可能达到甚至超过60%。钢铁研究总院特钢及耐蚀合金研究部主任宋志刚说,我国不锈钢行业在多个方面都有所突破。宋志刚表示:“我们国家的不锈钢通过这么多年的发展,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的产量不断提升,我们的结构也和国外有所不同,我们的工艺成本和高端钢类都有成本的控制和技术的突破,应用的推广也不断地开展。”

  当然,在高端不锈钢,特别是高合金不锈钢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方面,我国和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也需要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世界钢铁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钟绍良指出,随着世界各地环保要求日益严格,以及下游市场用户需求标准不断提高,中国不锈钢和特钢需要继续挖掘潜在市场份额,有效应对可替代材料的市场竞争。

  面对新情况、新困难,专家认为,不锈钢和特钢行业接下来要推动高端材料国产化和新材料不断创新,优化高端品种工艺流程,加强上下游技术研发和协同。全国工商联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关村不锈及特种合金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名誉理事长张晓刚说,标准建设也很重要。张晓刚表示:“我国钢铁应该树立标准化思维,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用全球最先进的标准,来带动中国钢铁行业的结构调整。让所有的企业通过追求高标准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来提高中国钢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水平。”

  据了解,我国高度重视钢铁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已经在不锈钢领域发布实施了《不锈钢和耐热钢牌号及化学成分》等80多项标准。工信部之前也明确,将继续推动不锈钢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说,接下来不光要把标准建起来,还要用起来。李新创表示:“我们要把一些新标准、促进企业行业进步的标准和用户结合起来。让用户和生产企业,包括研发机构一起来做。标准的生命力在于应用,不是束之高阁,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要关注一些新技术,通过标准来规范市场,填补我们行业发展空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