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阿拉伯狒狒家族再添丁 雌狒狒这样“带娃”

2020年10月19日 10:52:01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狒狒家族再添丁

  近日,在怀孕6个多月后,扬州动物园的阿拉伯狒狒诞下了宝宝。这也是它连续第二年成功产子。

  阿拉伯狒狒家族喜添丁

  2018年3月,一雄一雌两只阿拉伯狒狒入住扬州动物园狒狒馆。次年,喜结连理的狒狒夫妇迎来了它们的第一个孩子。

  饲养员李兆辉说,几天前,他们发现雌狒狒再次诞下一个宝宝,“当然,在这之前,我们已经注意到雌狒狒怀孕了。”

  孕期的雌狒狒,肚子明显增大。因此,饲养员对它也是格外关注,“尤其是在营养上,特别加强了。”“这只雌狒狒,母性很强。”去年第一次生养时,它就很负责,“这一点让我们很放心。”

  雌狒狒这样“带娃”

  小狒狒诞生后,雌狒狒一直把孩子抱在怀中。

  记者发现,狒狒宝宝吃奶的时间很不规律。李兆辉解释,狒狒宝宝其实也跟人类的宝宝一样,饿了就会找吃的,且时间不固定,“大半夜的时候也会吃奶。”

  刚出生的小狒狒,排便也需要妈妈的帮助,“狒狒妈妈还是挺辛苦的,不像人类,爸爸会帮助照顾宝宝,狒狒宝宝只能由狒狒妈妈一直抱着,长达几个月。”

  阿拉伯狒狒的哺乳期在半年左右,断奶后,小狒狒也能自己吃东西了。

  目前,因为小狒狒还太小,狒狒妈妈不会让它下地活动,“等到稍微大一点后,狒狒妈妈才会允许小狒狒逐渐下地,但最开始时,狒狒妈妈不会让它下地太久,尤其是不会允许小狒狒离开它很远,一旦发现小狒狒离得远了,狒狒妈妈就会把它拉回来。”

  等到小狒狒长大不少后,它就会经常爬到狒狒妈妈背上玩了。

  游客观赏时要注意这些

  哺乳期,是小狒狒生长的关键时期,这时候必须要保证狒狒妈妈奶水充足。

  饲养员每天为狒狒妈妈增加维生素、钙片和蛋白质,“主要是鸡蛋和面包虫等高蛋白的食物。”

  “刚出生的小狒狒,对外界环境很好奇,也很警惕。”饲养员提醒,游客在观赏时,不要高声喧哗,也不要拍打玻璃,为了狒狒宝宝的健康,也不要向外展区投喂食物。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