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正式通车后,“双主城”格局将成为现实 长江五桥:南京拥江发展新地标

2020年10月19日 06:46:23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长江五桥全线正在进行机电、交安、声屏障、绿化等附属工程,10月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11月底基本具备通车条件,确保年底高标准、高品质建成通车。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地标小档案】

  长江五桥位于南京长江大桥上游约13公里、长江三桥下游约5公里处。项目起于浦口区五里桥,以三塔斜拉桥跨越长江主江,在夹江以隧道顺接建邺区青奥轴线,全长10公里,双向六车道,桥面设计时速100公里,隧道内设计时速80公里。2017年5月正式开工。

  五桥跨江主桥全长1796米,主跨600米,是世界首座轻型钢混组合结构斜拉桥,同时也是国内工厂化、装配化程度最高的特大跨径斜拉桥。

  作为联接南京江南主城和江北新主城“双主城”的重要纽带,五桥无论功能、技术还是意义,都堪称南京拥江发展的新地标。

  10月17日,正是秋高气爽时,退休市民冯庆岩吃完早饭便直奔江心洲。在江心洲上跟拍长江五桥的建设进度,他已经整整拍了两年。不仅仅是因为爱好摄影,他还存有“私心”——今年5月,老冯在五桥对面买了一套花园洋房,这更让他对五桥的通车充满期待。“国庆期间五桥已经通过了荷载试验。通车以后,江南到江北不到10分钟,而且免费!”他激动地向记者介绍。

  阳光下的五桥气势更加恢宏,如一条蛟龙横卧江上,3座高高竖起的斜拉索塔闪耀着迷人的光泽。目前,五桥隧道部分即将具备通车条件,主桥正在安装照明及监控设备,五里桥互通等江北片区与五桥的连接线还在紧张建设中。今年年底,五桥将如约正式通车。

  这是沈斌和他的团队在南京负责建设的第4条过江通道。作为市公建中心桥隧一处处长,沈斌感触颇多。“最让我骄傲的是,从设计到工艺、从设备到材料,五桥实现了全部国产。”他说,“最大的亮点是首次使用钢混梁。南京的二桥、三桥,桥面用的是美国进口的环氧沥青,四桥桥面用的是日本引进的浇筑式沥青,而五桥的钢混梁上铺的是国产普通沥青,不仅造价便宜,而且贴合度、追随性、耐久性更强。”

  中交二公局五桥A2标项目经理部生产技术部部长李华清说:“五桥采用超高性能混凝土与钢梁结合,形成钢混加劲箱梁。一片钢箱梁就可以省下50方混凝土、减重120吨。全桥123片梁,光这一项就足足减重1.5万多吨。”

  南京长江五桥总设计师、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设计大师崔冰告诉记者,五桥所采用的设计方案,不仅使结构变得轻盈,节省了工程投入,还使得结构的耐久性和结构后期的维护费用降低,“这些尝试和结构理念,对我国乃至世界桥梁的建设,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纵看造型宛若钻石的五桥,在南京交通格局中的地位也不亚于“钻石级”。今年底五桥和浦仪公路跨江大桥同步通车后,将与长江二桥、绕城公路、江北大道实现串联,形成南京城市快速一环的闭合。这不仅是一条交通快速环线,更是串联南京主要发展区域的环线,它连接着南京当前发展品质最高的河西新城和“最近的未来”江北新区,同时连接南部新城、紫东地区等增长极,为这些地区联系提供了快速通道。 

  “五桥也为南京的城市发展打开了全新格局。”省城市科学研究会暨省城市规划协会(学会)城市综合交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过秀成指出,五桥从真正意义上让南京实现了“双主城”的格局,带动城市发展从绕城到绕越逐步扩大。

  “十四五”期间,南京还将开工、建成多条过江通道。其中,已在工可报批阶段的地铁四号线西延线,有望“十四五”期间开工;和燕路、仙新路、建宁西路和龙潭4条过江通道将在“十四五”期间建成通车。

  【数说】

  “十三五”期间,南京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取得一系列成就

  ●全面开工建设南沿江铁路。截至2019年底,铁路运营总里程达476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34公里,铁路网密度列全省第1位。 

  ●建成4号线一期、宁和线S3、宁溧线S7、宁高线S9二期及麒麟有轨电车2号线。地铁里程达到395公里,居全国第4。 

  ●过江通道建设提速。开建江心洲长江大桥(五桥)、和燕路、仙新路、建宁西路、龙潭、八卦洲下夹江6处过江通道。“十三五”末,全市形成“六桥两隧三轨”的跨江通道体系,高效支撑两岸融合和江北新区、自贸区与主城联动发展。 

  ●高快一体化路网不断完善。基本形成“两环两横八射”总体格局,总里程达520.8公里。面积密度7.9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列全省第1。 

  ●禄口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完工,机场旅客、货邮吞吐能力分别达到3000万人次/年、80万吨/年。南京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正式获批。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建设取得突破。海港枢纽建设初具成效,南京港综合通过能力、完成货物吞吐量较“十二五”末增长17%。

  (来源:南京日报,编辑/程梦青)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