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江苏外贸扩量提质增效明显

2020年10月18日 19:09:0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对外贸易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要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基本盘!全省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危中寻机,各地各部门出台帮扶政策、暖手相助……来自南京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江苏进出口增长9.4%,前三季度对外贸易总量首次回正。

  泰州的乐金电子冷机有限公司是LG电子在全球的五大冰箱生产基地之一,主打豪华高端产品,因为疫情上半年进出口明显下降。泰州海陵工业园区第一时间帮助企业稳定人员用工,开辟新市场。特别是泰州海关税务等部门接连打出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组合拳,截至目前已帮助企业累计审批出口退税超过3亿元,保证了其资金链稳定,企业销售不降反增。

  泰州乐金电子冷机有限公司进出口通关负责人李俊说:“现在的话,持续每个月销售额基本上是在9000万美金以上,这个情况要持续到10月份。同期相比的话,我们大概比去年平均增到15%以上。”   

  泰州海关统计分析科二级主办马青华说:“下一步,海关会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措施,助力企业保订单拓市场。”

  政府部门多措并举,外贸企业也深挖内力提档升级。苏州昆山的友达光电主要生产手机屏幕。疫情爆发后,友达光电一方面推进生产设备自动化及联网数据传送,提高智能化率;另一方面利用低温多晶硅面板低能耗技术优势,积极转型高端笔记本电脑产品。抓住了国外居家办公对笔记本电脑的新需求,截至目前友达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40%,进出口值同比增长103%。 

  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耀文说:“过去用阿尔法硅做出来的笔记本电脑,10个小时就需要充电。用我们这个技术做出来的产品,是20个小时不需要充电。以我们现在整个趋势来看,我们下半年第四季度,我们订单都是满的。” 

  今年以来,江苏已连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稳外贸,通过优化审批手续、提供资金支持、打造线上展会平台等手段,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精准服务企业,激发内生动力。记者从南京海关了解到,9月份,江苏进出口4098.2亿元,增长9.4%。其中,出口2468.7亿元,增长6.2%;进口1629.5亿元,增长14.6%。受此拉动,前3季度江苏省外贸实现由负转正,进出口值32250.4亿元,增长0.8%,较全国增幅高0.1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4%。民营企业外贸“稳定器”作用更加突出。前3季度,江苏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1088亿元,增长12.5%。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 郭奉铭 李泽灏 供片台/泰州台 昆山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