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纪录片人:长三角地区纪录片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2020年10月18日 17:33: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九银十,纪录片行业的峰会论坛络绎不绝,颇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意味。9月,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第八届优秀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推优活动暨第四届纪实影像周活动才刚刚落下帷幕。10月,首届长三角高新视听博览会上的2020长三角重大主题纪录片创作分享会就已隆重登场。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纪录片创作高产、人才集聚和发展活跃的最重要的地区之一,分享会紧贴长三角地区纪录片制作播出机构及制作人的现实需求,以讲案例、利实战、便操作、可借鉴为出发点,共同探讨新形势下重大主题纪录片创作生产的新思维、新潮流,促进交流互鉴,推动行业的区域协同发展。

  注重过程 把握细节 发掘国产纪录片深刻内涵

  会上,就新时代如何挖掘重大主题纪录片的新视角、新表达方式等议题大家众说纷纭。“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关于成果性的、结果性的报道肯定不会少。但是作为纪录片,我们的特点恰恰是记录过程,这个记录过程是值得留给未来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制片人张旭认为。“纪录片人要有能扎得下去沉得下去的心,这样才能用最细微的细节把重大主题把过程性的东西呈现出来。”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纪录片工作部主任曹海滨也在会上表示:“对于重大主题题材纪录片,要做到深入挖掘纪录片的内涵。”只有在拍摄之前深入实践去调研和寻找主题隐藏的丰富故事,用鲜活的故事去讲述宏大的主题,素材丰富了才会形成不一样的陈述视角和表达方式,才能展示出纪录片的深刻内涵。这样即使是同一个选题,也可以做出不一样的新鲜角度。

  纪录片从来都不是以道理来说服人的,是以细节和情感打动人来征服别人的,真实丰富的故事才是纪录片的灵魂。

  当下,我们拍的纪录片其实是留给未来的一份影像记录,不管它关注的是个人、群体还是国家,它都是一个中间记录完整的影像史,而这个过程的记录显得尤为生动和珍贵,也更有保存的价值和意义。

  创新表达 关照当下 提升国产纪录片内容生产

  在纪录片发展势头正盛的当今社会,如何发挥区域优势提升长三角地区纪录片内容生产一直是一个值得深思和探讨的话题。

  分享会上,浙江卫视总编室副主任许继锋表示,做好纪录片的内容生产要做好前期调研,要非常认真地做功课才能找到很合理的表达方式。只有沉下心,认真调研,找到自己要表达的东西,形成纪录片内容的创新,这个时候纪录片的气质才会发生改变。

  “我们聘请了国外的一些摄影师,从他们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拍摄的方式、视角还有讲述故事的角度和方法。实际上这些都是一部好的纪录片不可或缺的因素。”安徽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周学明如是说。

  不管是讲历史也好,讲现实也好,纪录片始终承载着照现实的题中之义记忆所回应的呼唤都来自当下,我们在挖掘的历史的东西都和现实有关联,它都是跟当下的需求有关。要时刻记得纪录片是拍给当代人看的,它不仅仅是一个历史。

  多维传播 拥抱国际 推动国产纪录片走向世界

  真实性与艺术性兼具的纪录片被提升至国家文化战略的高度,成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多维传播,拥抱国际,是纪录片更好进行国际传播的不二法门。

  上海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工作室负责人陈亦楠在会上分享道:“海派纪录片的创作,大都通过与国际机构合作,站在全球的角度去看世界,形成更开阔的视野和更适合国际传播的纪录片风格。这种合作能够给我们带来换位思考,能有效推动纪录片的国际传播。”

  “要想实现好的传播效果,必须进行多维度传播。这里的多维度既包括新媒体时代的大屏和小屏不同渠道的传播,也包括针对网生一代的观看习惯和用户体验习惯,区分不同时长和创新相关主题的制作。比如,疫情期间的上海纪实频道推出的《逆行者》和《逆行者说》的实践恰恰验证了这一点。”

  如今正是纪录片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和大好机遇,纪录片人应该坚持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与时俱进的创作理念、开放包容的创作思维,用精品力作记录历史,记录当下,向世界展示当下的、历史的、全面的中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