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食品外包装分离到新冠活病毒 消费者如何做好安全防护?

2020年10月18日 17:07: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青岛新冠肺炎疫情溯源调查过程中,从工人搬运的进口冷冻鳕鱼的外包装阳性样本中检测分离到活病毒。这是国际上首次在冷链食品外包装上分离到新冠活病毒,并证实接触新冠活病毒污染的外包装可导致感染。那么,相关人员应该如何进行防范呢?本次从青岛冷链食品外包装分离出活病毒,是首次在实验室外证实在冷链运输特殊条件下新冠病毒可以在物品外包装上存活较长时间,提示新冠病毒以冷链物品为载体具备远距离跨境输入的可能。

  在特定环境条件下,物品表面存活的病毒可能导致无有效防护的易感接触者发生感染,感染风险人群主要为冷链物品从业人员。在南京山姆会员商店,柜台内销售有来自国外的水产和冻品。负责人表示,在商场内设置了储存的冷库以及加工水产肉类的操作间,工作人员在操作时有严格的消毒规定和操作规范。“工作人员进入加工间要进行测温,如果异常会上报,同时着专业服装,经过手部清洁消毒程序再进行加工。对于一些进口的冷链,我们会加强管理并进行冰柜手柄的消毒。”南京山姆会员商店鲜食副总张顺勇说。

  中国疾控中心建议工作中经常与具有较高新冠病毒污染可能的冷链产品密切接触的行业从业人员,如从事冷链产品装卸、加工、销售等的人员,需增强防护意识,做好日常防护,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可能被污染的冷链产品,接触冷链产品后未脱掉可能被污染的工作服并洗手消毒前不摸口鼻眼,工作完成后需立即洗手消毒,定期进行核酸筛查。记者了解到,南京众彩市场已从九月中旬开始分批次对员工、商户及特定人员进行新冠病毒咽拭子核酸检测,目前,众彩市场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我国相关部门已经加大了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监测、消毒等措施,普通公众注意保持清洁、生熟分开,可以正常购买和食用进口生鲜。那么,在选购和处理进口冷冻食品方面,消费者应该如何做好自我安全防护呢?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市民在接触和处理完进口冷冻食品后,应立即洗手消毒。

  “拆外包装和清洁的时候尽量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和皮肤接触。生熟采用不同的菜板和工具避免交叉感染。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处理食物过程中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铁心桥分局副分局长咸奕名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