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博主接单做推广遭遇连环骗局 好在有所防范及时止损

2020年10月18日 11:57: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孙女士是一名网络博主,她有一个专门接单的通告群,平时会在里面接一些产品推广的单子。最近,她看到群里有人发某品牌的一款香水,孙女士比较感兴趣,就联系了发消息的人。没想到,连环骗开始了。

网络博主接单做推广遭遇连环骗局 好在有所防范及时止损

  报警人孙女士说:“我加了那个品牌对接人为好友,让通过某购物平台先拍单。我以前也做过拍单,她说这次我不用付款,他们企业代付。”

  对方表示,这款香水的费用由商家支付,并额外支付给孙女士100元的推广费。随后,她发来一个二维码,让孙女士在网上先下单购买这款香水,同时还发来一个教学视频,让孙女士按照视频指导流程来操作,这样就不用自己付钱了。

  由于视频内容比较紧凑,当事人没有思考的空间,按照惯性思维跟着一步步操作。

网络博主接单做推广遭遇连环骗局 好在有所防范及时止损

  跟着视频一步步操作之后,孙女士还没到“企业代付”的环节,就发现自己被扣款998元。其实,这个所谓的教学视频暗藏玄机。

  原来,支付密码输进去之后,选择支付后,包括风险提示、企业代付、企业账号这些提示东西都不存在,而是直接付款。

  意识到不对劲,孙女士立即联系了对方,称想要退款,对方让她联系退款客服。所谓的客服表示,孙女士的资金是冻结在平台里了,需要激活订单才能退款。

  孙女士说:“正常转账都是要账户和姓名验证。但到后面‘客服’要网商贷,我就觉得不对劲了。”

网络博主接单做推广遭遇连环骗局 好在有所防范及时止损

  当时孙女士的网商贷里面可以借的额度有6万多,幸好孙女士有了防范,没有截图给对方,也没有按对方的操作继续。但对方一直在告诉她想要把钱退回来,只能先从这个网商贷借钱,到账后转给他们,他们再退款。

  意识到这个客服也是在套路自己,孙女士报了警。目前,南京秦淮警方已经立案,警方提醒,一旦感觉自己被骗,应立即报警,不要再跟骗子继续联系,以免遭遇连环骗局。

  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双塘派出所民警陈海民说:“有的人特别重视这个被骗的钱。钱多想退款的话,尤其容易受影响。想拿回这个钱,按对方提示操作,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警方提醒,在鱼龙混杂的网络环境中,一定要甄别清楚对方的身份,特别是涉及到付款、转账,不要轻信对方所谓的“是下单不付款”“代付”等说法,一旦点击对方发来的链接或按照对方的指示操作,就很可能被对方钻了空子。

  (汪舒 史哲铭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