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绘就美好生活|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0年10月18日 11:04:05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沭阳县积极倡导创业、创新、创优精神,实施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程,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办企业,振兴乡村经济,该县农村去年仅花木销售就创收200亿元。图为返乡创业者周王成在沭阳县新河镇周圈村的工作室内修剪盆景。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活富裕是根本。地处苏北的江苏沭阳县既是全国产粮大县,也是首批中国花木之乡。当地群众通过营造美、传递美,日子越过越红火。

  10月8日,沭阳县新河镇周圈村盆景长廊,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周王成正在卖力直播销售盆景,短短几分钟时间,2000多元的订单已经到手。

  1989年出生的周王成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大学毕业后在苏州工作了两年,年薪近20万元,看到家乡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便放弃高薪工作,返乡创业。刚刚过去的8天双节假期里,周王成的销售额超过26万元。

  周圈村三河环绕,村内古木繁多。作为沭阳花木栽植发源地,周圈村花木种植历史悠久。以前,该村基本上都是依靠“肩扛手提”“提篮叫卖”花木;近年来,已发展为“田头种花木、网上卖花木”。人口不足3000人的周圈村几乎是“全员上网”,被誉为“苗木盆景淘宝第一村”。全村共发展网店860多家,年交易额高达3亿多元。

  周圈村不仅自己富,还带动全镇发展。目前,新河镇有网店1.1万家,3500多人每天通过淘宝、天猫等网络平台直播销售花木。

  为助力全镇花卉苗木销售,新河镇规划建设电商物流园,已有11家快递企业进驻。双节假期,电商物流园里通宵达旦灯火通明,每天发货量超20万件。2019年快递总发件量8000余万件,销售额超30亿元,带动3万多人就业。2019年,新河镇城乡居民人均收入2.3万余元。

  “天下顺治在民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9892元增长到2019年的16021元,增长61.96%。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产业兴、百姓富、乡村美的壮丽画卷在广袤农村大地徐徐展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