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半诈骗29次!老年朋友们,遇到“拉家常”的陌生人要注意了……

2020年10月18日 08:16: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想当年在单位上班的时候”

  “最近我儿子又升职啦”

  ……

  闲暇时光聚在一起拉家常的

  可能是邻居

  也有可能……

  是凑进来“心怀不轨”的骗子

  一年半诈骗29次,多挑老人下手

  被告人吴某是一名惯犯,曾多次因犯诈骗罪、盗窃罪入狱。最近一次出狱后,仍继续行骗,大到手机、戒指,小到一包香烟……

  2019年至2020年5月间,吴某在南京市、马鞍山市等地虚构自己系单位退休人员、下放知青转业、退休干部等身份,并谎称自己退休工资高、子女都很有钱,等到受害者们被“忽悠”得差不多了,吴某就装作急需用钱的样子,找借口骗钱——“工资卡被冻结”、“买菜忘带钱包”,甚至谎称“人脉广,能帮忙找关系办事”。

  1年半的时间里,吴某作案29次,骗取现金、戒指、手机等财物共计2万8千多元。

  高淳法院判决:累犯,应当从重处罚

  高淳法院认为,被告人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诈骗罪。

  被告人吴某曾因故意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在刑罚执行完毕后五年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系累犯,依法应当从重处罚。被告人归案后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系坦白,且认罪认罚,依法可从轻处罚。法院判处吴某有期徒刑2年4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法官说法

  承办法官刘鹃

  以老年人作为诈骗对象的犯罪行为屡禁不止,一方面由于部分老年人年老独居、缺少关爱,往往成为诈骗分子的主要目标;另一方面是犯罪分子诈骗手段不断升级,诈骗手法令人防不胜防。

  法官提醒:在遇到陌生人要求自己交付钱款时,应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如遭遇诈骗,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此外,子女也应多关心老人,多与老人谈心,尽早发现问题,避免上当受骗。

  (来源:高淳法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