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南京江宁湖熟菊花展,Get秋天第一支网红“菊花口红”!

2020年10月17日 20:00: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喝到了,秋天的第一支网红菊花“口红”安排上了吗?又是一年金秋时节,南京江宁湖熟已是稻花飘香、菊海绽放,一派迷人秋色。

  10月17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熟系列活动之“缘菊湖熟 幸福稻家”第三届湖熟稻花节暨第八届湖熟菊花展开幕。现场除了满目摇曳多姿的缤纷花海,南农大学团队特意带来火爆网络的特制菊花口红,还推出了同样以菊花精油为原料的深加工产品——菊花口红、面膜、菊花沐浴露等,被现场市民抢购一空,节庆热度再度升温。

  菊花展重装亮相,20多个新品种增色添彩

  在湖熟菊花展上赏菊,赏心悦目。记者看到,400亩1600多个品种的菊之花海绽放,构成一道印在大地上的绚丽的彩虹。黄色的雍容华贵,金光灿烂;红色的热情奔放,绚丽夺目;白色的洁清怡雅,淡妆素裹。朵朵菊花形态各异,有荷花形、松针形、叠球形......让游客们看得心花怒放,纷纷拍照打卡、发朋友圈。

  记者了解到,今年占地约为5000平方米的室内展馆全新亮相,由十八个小景点组成,各主题花境呈点散式分布,让游客沉浸于花的海洋,移步换景、美不胜收。

  唐代诗人孟浩然写道: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在“还来就菊”展厅,由菊花构成的心形景观,姹紫嫣红,这里还设置了小舞台,供游客拍照留念;“当菊者迷”展区,乡间竹棚、院门景墙、院内廊架均用菊花布置,表达了菊花从乡间野花登入大雅之堂的经过;“虹消雨霁”展区,由菊花构成的几道彩虹跃出云端,绚烂多姿;“风舞秋菊”展区,用菊花装点果树,寓意着秋天的硕果累累;“聆听自然”展区,菊花装饰出了音符、光盘、钢琴及琴键,游客走过琴键时,音符随脚步奏出,美妙浪漫。此次活动还特邀省花木协会插花艺术专业委员会30多位插花高手,以菊花为题,创造60多件插花精品。

  本次菊花展最大的亮点是新增了两个系列约20多种园林小菊。“南农灵峰和灵溪系列的园林小菊,由于花小,长势密集,适合盆栽和花海布置,抗耐性好、很具观赏性。”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省现代花卉产业体系团队成员王海滨介绍。

  南农大教授现场揭秘网红菊花口红“炼成记”

  “小菊花”作出大文章,与背后的专业研发密不可分。2012年,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与湖熟街道共同合作共建南京农业大学湖熟菊花基地,基地占地约400亩,重点承担中国菊花品种资源保存,切花菊、盆栽菊、造型菊及新品种选育及配套生产技术研发与推广,目前共收集保存各类菊花品种及近缘种属资源5000余份,是国内最大的菊花基因库和生产研发基地。

  食用菊、菊花茶等功能性加工产品在生活中已经屡见不鲜,菊花还能演变出哪些新花样?前几天,南农大菊花口红亮相迅速走红网络,清新菊花红、娇艳锦鲤红、热情火红等三款主打色号与月亮、水波纹、戏曲等国风元素包装完美邂逅,惹得网友纷纷疯狂种草。

  这一网络爆款就出自南京农业大学湖熟菊花基地,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省现代花卉产业体系团队成员王海滨介绍,前期菊花精细加工品市场是一块空白,近年来该领域是他们的研究重点,也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菊花产业链一体化项目的内容之一,“我们收集了大约5000多份资源,进行了种类鉴定,包括成分的鉴定和整理,就发现了几个可以适合做化妆品的菊花品种,提取它的精油,然后做了一部分菊花口红,一部分菊花面膜、洗发露、沐浴液还有眼罩等。”菊花精加工产品并非徒有其表,还具有很强大的功能性,王海滨介绍,菊花精油是采用水蒸气蒸馏配合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法等精细工序得出的,成分纯正,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抑菌功效。

  记者了解到,“菊花口红”此前只面向学生在学校销售,约1小时几百支口红就被抢购一空。今年菊花展上,以菊花精油为原料的深加工产品,菊花口红、菊花面膜、菊花沐浴露等一一亮相,并且首次量产面市,引得市民游客争相抢购,同样很快售罄。

  记者了解到,在10月17日—11月15日菊花展期间,还将举行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金菊进万家”湖熟第三届菊花争霸赛闪亮登场;“菊舞金秋”时光穿越快闪,带你穿越古今,体验古人赏菊的风流雅韵。

  稻花香里同庆丰收

  在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湖熟系列活动之“缘菊湖熟 幸福稻家”第三届湖熟稻花节暨第八届湖熟菊花展开幕式现场,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正式揭牌,同时举行了最美农业人、最美家庭农场的颁奖和授牌仪式。

  金秋十月,湖熟稻乐园内,现场游人如织,同庆丰收、共迎小康。今年的稻花节继续围绕“一稻一花”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精彩纷呈,游客还可以漫步金陵水乡钱家渡小桥,探寻杨柳村明清古宅院落,徜徉陡门口滨水廊道,在湖熟邂逅最美秋天,乐享幸福时光。

  近年来,鱼米之乡湖熟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打好“水乡牌”和“文化牌”,农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创业就业,家门口走上小康致富路。江宁区湖熟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第一届湖熟菊花展举办至今,游客接待人次逐年上升,从第一届开展的接待15万人次,带动消费800万元,到2019年第七届湖熟菊花展,接待游客60万人次,当年共带动当地旅游、餐饮、零售、民宿等“菊花经济”达8000万元。“湖熟菊花展已经成为南京乡村旅游的一张金名片,为当地农民增收开拓了新渠道。”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通讯员/顾蓉蓉 李焜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