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行走美丽江苏 盐城:用心建好美丽江苏“绿心地带”

2020年10月17日 18:30:0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盐城,集森林、湿地、海洋三大生态系统于一身,去年申遗成功的黄海湿地是江苏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为建好美丽江苏的这片“绿心地带”,盐城正以更加靓丽的姿容,坚定不移地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致力于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样板、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家园。

  江苏台记者毕然说:“我现在来到的是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它是中国最大的海岸带自然保护区之一。放眼望去,千里滩涂,尽收眼底,一簇簇芦苇丛随风飘荡,闪耀着迷人的光芒。听说,每年到保护区来迁徙、越冬的鸟类就有上百万只,它们时而停留在地上,时而盘旋空中。可以说,这里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

  秋日的自然保护区处处美景如画、生机盎然,不远处的浅水塘里,几只水鸟正在饮水、嬉戏。离越冬期还有一段时间,但已经有灰鹤、东方白鹳等珍稀鸟类提前抵达,为这片宁静柔美的湿地新增了不少活力。

  记者问管理人员:“这只东方白鹳它在这干嘛呢,这样站在这?”管理员回答说:“现在应该是在休息。它就喜欢这种浅水区域,水质越好,鱼很多的区域,特别喜欢。”

  盐城拥有江苏最长的海岸线、最大的沿海滩涂、最广的海域面积,生态是这里最大的特色和优势。为建好美丽江苏的这片“绿心地带”,近年来,盐城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工程,在盐碱荒滩构筑起千里海疆上的绿色屏障。以最严的要求管控生态空间,全市四分之一的土地空间被划为生态红线保护区域,陆域、湿地保护面积均居全省第一。

  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资源调查与监测科工程师李征浩说:“经过我们多年的努力,环境变化应该是得到一个很好的提升。特别是在我们生态恢复的地块,像黑嘴鸥达到2000多只,这个是几乎占到全世界所有黑嘴鸥数量的一半以上。”

  连续多年,盐城的空气质量名列江苏第一,成为一张响亮的生态名片;造林面积连续三年江苏第一,获评“国家森林城市”;去年,黄海湿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国第14处、江苏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

  在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提高生态质量的基础上,盐城还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增创生态价值。近年来,盐城发挥沿海和近海“风光”资源优势,加快发展以千万千瓦风电、千兆瓦级光伏为支撑的新能源产业,积极推广“风光渔”“风电水”“风电车”等“新能源+”综合开发模式,不断拓展新能源产业发展空间;高标准推进黄海湿地生态旅游业发展,提升黄海森林公园、中华麋鹿园、荷兰花海等一批景区品质,加强里下河腹地湖荡湿地旅游资源整合,通过串珠成链,构建全域旅游、全景世遗的旅游空间格局;以美丽宜居城市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抓手,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品质和颜值,打造人人共享的美丽城市和人人向往的美丽乡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毕然 亓晨 供片台/盐城台 )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