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江苏医药行业技能人才岗位大练兵

2020年10月17日 18:57: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上午,2020“扬子江龙凤堂杯”第六届江苏省医药行业特有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四届江苏省药品流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泰州隆重开幕。

  江苏是制药強省用药大省。全省主要药品流通企业从业人数超过十万人,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十分重要。江苏省医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至今已举办六届,有效提升了我省药品流通领域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赛事已成为我省医药流通领域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最广的技能竞赛。本次竞赛设有一类大赛“中药调剂员”及二类大赛“药师”“中药师”“药品购销员”“药店经理”共五个竞赛项目,参与单位 75家,参赛选手358人。本届大赛“中药调剂员”技能竞赛升级为省一类大赛,为广大中医药工作者提供了更高的平台,更好地助推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本次竞赛由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冠名。

   

  在大赛实际操作环节,参赛选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亮出绝活。

  中药调剂员技能竞赛实际操作分五个项目,中药饮片识别、中药真伪鉴别、中药处方审核、中药处方调配、中成药介绍。

  中药饮片识别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组中药饮片的识别,并按序号写出正名、科名、入药部位和主要功能。

  中药真伪鉴别要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所给中药样品的真伪鉴别,写出中药样品的真伪及鉴别方法和主要鉴别特征。鉴别方法主要包括:性状鉴别(观、嗅、尝)、理化鉴别(水试、火试、化学反应)等方法。根据现场条件合理选择具体方法。

  中药处方调配要在规定时间内,按照中药处方调配操作规程,调配3剂中药(每剂中药不超过12味)。参赛选手自带戥秤。

   

  评委的打分非常严格,要求选手做到操作规范,调配正确,剂量准确,调配速度。具体到调剂前准备,包括着装、验戥、检查戥秤及冲筒是否洁净、台面清洁等;

  审方、上台纸、分剂量、调配、药物特殊处理、复核、签名、包包、捆扎、清场、称量要求准确,包括单剂和三剂总重量误差;饮片摆放要标准,核对患者姓名,双手递药,礼貌用语,交待清楚煎煮方法,重点介绍需特殊处理中药的煎煮方法及注意事项。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标准。

  中药师比赛还要求蒙眼识药。选手需将眼睛蒙上,采用摸形态质地、闻药味道识别一组中药饮片或中药材。要求在一分钟内说出所选中药饮片或中药材的名称。而中药识别品种共计260种。

  当好一个药店经理也不简单,不光要懂药懂经营,还得能写会画。

  药店经理比赛中,每位选手抽选一个品种进行POP制作,从书写的美观度、标题的醒目、活动内容的重点突出、POP内容的讲解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  

   

  地堆陈列,每位选手抽取一种药品,进行空盒陈列,从陈列的美观度、醒目、新颖、创意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

  大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9第二届江苏省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颁奖仪式。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 邹文杰 沈骁 薛苏阳  编辑:陈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