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古诗词》第二季:以诗言志,唤起心灵深处的力量!

2020年10月17日 17:28: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段时间,不少朋友在周六都多了一份特别的期待,那就是阖家老小一起观看,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多家单位推出的大型青少年传统文化益智节目《我爱古诗词》第二季的节目。今天又到周六了,最新的一期节目要和大家见面。这一期节目中,除了和往常一样充满了欢声笑语外,还有一段潸然泪下的真情告白。在《我爱古诗词》的舞台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爱古诗词》第二季先后播出了以“家国情怀”、“绿水青山”、“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前六期节目,本期节目将迎来一个全新的主题“铭物言志”。南京玄武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教师薛莉介绍,“铭物言志其实就是咏物诗,是我们中国古代诗词非常重要的类型,在托物言志的诗词当中,诗人会表达自己的志向,我们的孩子在学习之后,也会受到熏陶,朝着这个志向不断努力”。

  大至山川河岳,小至花鸟鱼虫,在流传千古的咏物诗中都被赋予了丰富的内涵,隐喻了高尚品格、人生理想、美好愿景等。本期节目结合中小学课本,将传颂度高的一些咏物诗搬上了《我爱古诗词》的舞台,和选手们一起沉浸其中,穿越时空与诗人对话,汲取精神养分。选手何明泽说,“我从中学到了更多的知识,知道了每个人从小就要有自己的志向”。

  能从十几万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到《我爱古诗词》演播室录制环节的选手,个个都是“诗词达人”。不过这背后,凝聚着是选手们的勤奋与汗水,更离不开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我爱古诗词》第二季“尺璧寸阴”环节,考量了选手们的诗词储备量、临场反应能力,最重要的就是和队友、家长的配合默契。本期中何明泽这一组在这个环节表现得十分突出,短短3分钟时间里,答对了12道题。选手何明泽介绍道,“配合默契靠的就是多练,《我爱古诗词》有一套书,平时我就和家人还有搭档一起看,然后根据里面的内容练习尺璧寸阴”。  

  这次在尺璧寸阴环节,除了选手们答题表现很精彩外,还有一位选手有着十分励志的经历。小选手韩陶叡自小患有听力障碍,但家人和他自己都没有放弃,妈妈陪伴他学习古诗词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启发,他做到了和普通孩子一样就学读书。在节目现场,韩陶叡饱含深情地说,“妈妈,我爱你,千言万语只不过一句话”。两人紧紧相拥在一起。韩陶叡发自肺腑的这声真情告白,让现场的每个人都为之动容。

  此外,每期大家都很期待的视频题环节,这次请来了三位“大咖”,把古诗词和国粹京剧中的片段做了创新融合。国家一级琴师蔡万军介绍,“我们来加入这个节目,就是希望让孩子所学的文化知识,能不停留在字面上,通过我们的表演,他们知道原来是这样的一个人物,更生动、立体”。

  今晚8点50分《我爱古诗词》第二季第七期节目将在江苏城市频道播出,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也将同步网络直播!欢迎大家在收看的同时参与同步答题!今晚,和我们一起徜徉诗海,唤起心灵身处的力量!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