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宿迁电商就业扶贫获评全国“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

2020年10月17日 15:55:27 | 来源:宿迁人社12333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宿迁市高质量打造的“333”电商就业扶贫宿迁模式,获评全国“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近年来,宿迁面对新机遇,立足市情,创新打造“333”电商就业扶贫宿迁模式,推动互联网创新发展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全市有6.5万名低收入劳动力参与网络经济并实现增收脱贫,电商就业脱贫人数占就业脱贫总数的31%。

  “三项机制”联动促进

  构建政府推动机制。率先提出“电商就业扶贫”思路,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网络创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市三县两区全部获评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构建产业互动机制。把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推动。2019年,全市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1500亿元,快递业务量32640.87万件。21家全国百强互联网电商企业落户宿迁。构建走访联动机制。面对疫情,为贫困劳动力发送150万条岗位信息短信。组织电商企业赴108个乡镇开展巡回招聘,共有1684 名低收入劳动力进场应聘,达成用工意向515人。

  “三项工程”协力推动

  实施“百千万”电商就业培训工程。充分发挥龙头电商企业的作用,校政企联合面向贫困劳动力开展电商就业培训。“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开展贫困劳动力等各类群体网络创业培训6.27万人。实施“一村一品一店”特色品牌工程。以村为单位,按照“一村”培育“一品”,“一品”做响“一店”,“一店”致富“一片”的发展思路,加快脱贫致富步伐。2019年,全市实现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231.4亿,近30万低收入人口受益。实施“家门口就业”促进工程。在全市各乡镇村居设立电商服务站点,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就业。支持和指导返乡大学生、青年农民工等挖掘当地产业特色,创办领办参办“五小创业”项目。目前,全市共有“家门口”就业项目1281个,带各类人员就业9.8万人,其中低收入农户劳动力6.9万人。

  “三大载体”创新服务

  打造村居扶贫e站。支持乡镇(街道)创建村居e站,通过电商平台“零成本”销售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者生产的农特产品等,并在e站内建立专门教室,提供就业创业服务。认定306家“村居e站”,带动低收入人口就业1.22万人。打造企业扶贫e站。鼓励电商企业在就业岗位中按一定比例用于定向招聘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者就业,或组织贫困劳动者实现居家就业。认定“企业e站”154家,带动低收入人口就业0.53万人。打造基地扶贫e站。在县(区)电商产业园设立电商就业创业扶贫专区,引导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创业就业。认定基地e站49家,带动低收入人口就业共计0.59万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