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白局已有24位代表性传承人

2020年10月17日 15:46: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守正创新 温暖前行”南京白局保护十五周年成果展演在南京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举行。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南京白局已有各级代表性传承人 24人,已逐步形成老、中、青三代传承梯队。

  在南京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明城墙边,充满南京腔调的白局响起,吸引了大量市民观赏。尤其是,一曲《机房苦》还原了织锦工人的工作、生活景象,道出了他们的艰辛生活,这也是传统白局的代表曲目。

  据了解,南京白局是一种极具地方特色的方言说唱,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南京白局起源于南京云锦织机房,原为织工闲暇期间的休闲方式,后发展成为以南京话为核心要素,以明清俗曲和江南民调为表现形式的南京地方特色说唱艺术,曲种收调众多,唱腔丰富,素有“百曲”之称。新中国成立后,随着时代变迁和一些白局老艺人的先后离世,南京白局濒临消亡。2006年以来,在南京市、区政府及文化部门、保护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南京白局列入非遗保护计划,南京白局艺术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和深入的发展。

  截至目前,南京白局已有各级代表性传承人 24人,已逐步形成老、中、青三代传承梯队,是南京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群较多的一个项目。不仅如此,南京先后建立了民俗博物馆、南京云锦研究所、秦淮区文化馆、北京东路小学分校红太阳小学等南京白局传习基地,分别在南京艺术学院、南航艺术学院等多所高校设立了南京白局传承社,南京白局保护取得了丰硕成果。

  活动上,南京市人大、政协等单位领导先后为“秦淮区建立南京白局校际联盟”成功入选“2020年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优秀实践案例”颁牌,为南京白局代表性传承人徐春华、黄玲玲等创作表演的抗疫作品《不负重托》《疫情过后是春天》等入选“南京市非遗传承人抗疫作品展”颁发证书。

  活动现场,秦淮灯彩、皮影戏、戏剧脸谱、民间布艺、烙画、微雕、南京绢人等十余项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和互动,与现场观众来了一场“亲密”接触,有力促进了非遗在当代生活中的延续和传承。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