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泰州人注意!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5000元!

2020年10月17日 11:21:09 | 来源:泰州微视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现实生活中不时上演,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泰州市医疗保障局牵头会同民政、财政、扶贫、卫健、退役军人事务、总工会、残联等部门,探索构建起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设置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预警线,实施动态监测、精准帮扶,推进医保精准扶贫关口前移,实现医保精准扶贫从解决显性绝对贫困到隐形相对贫困的有效转变。

  对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设置防止“因病返贫”预警线,通过医保经办信息系统,每月将年度内个人自付费用累计超过7000元的人员信息转介市扶贫办,实施精准扶贫,防止因病返贫,保证脱贫质量。

  对贫困线以上边缘人群,设置防止“因病致贫”预警线,每月将年度内个人自付费用超过上年度泰州城镇居民(47216元)或农村居民(23116元)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对象,转介给民政、工会、残联、扶贫、退役军人事务等相关职能部门,实施动态分析、精准帮扶,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困难群体救助范围,防止因病致贫。

  自去年11月份实施预警以来,泰州已累计监测反馈“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预警信息25672条,相关部门依据转介信息新认定困难人员511人,给予临时或慈善等救助5666人,发放补助资金862万元。

  2019年以来,泰州医疗保障部门牵头民政、财政、扶贫、卫健、退役军人事务、总工会、残联等部门,构筑起“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健康扶贫补充保险+医疗救助+托底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七道保障线,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用绣花的功夫推进医保精准扶贫,消除绝对贫困。

  主要政策措施包括:全额资助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稳定在70%左右;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至5000元(普通居民为1.5万元),各分段报销比例比普通居民提高10个百分点,最高达80%;剩余自付合规费用,再按70%以上比例给予医疗救助;取消健康扶贫补充保险1000元起付线限制;对政策范围外超过8%的费用由医院予以托底,政策范围内自付超过10%的费用由医保部门实施托底救助;经上述保险救助后,仍有个别自付费用超过10%的对象,转介至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实施临时救助、慈善救助,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今年1-8月份,全市共支出医疗救助资金1.64亿元,资助参保11.7万人,实施住院救助5.16万人次、门诊救助40.17万人次,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县域内住院政策范围内个人自付比例平均降至6.36%,精准控制在10%以内。

  (来源 :泰州医保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