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换来就业扶贫“心贴心” 苏州全市实有铜仁籍就业人员4181人

2020年10月17日 10:07:22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7日是全国第七个“扶贫日”。苏州与铜仁因东西部对口帮扶结下了深厚情谊。记者从苏州市人社部门获悉,苏州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能和专业优势,创新打造“人力资源服务零距离”劳务协作品牌。截至目前,苏州全市实有铜仁籍就业人员4181人。

  今年上半年,铜仁籍贫困劳动力姚东经苏州格瑞特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介绍,来到苏州一家电子公司上班,由于不适应新工作,半个月后提出了离职。该人力资源公司工作人员了解这一情况后,即主动和他沟通,了解其就业意愿,并将他安排到另一家电器公司工作。目前,姚东工作状态稳定,月收入5000元左右,加上政府扶贫政策补贴,共8000元左右。据悉,该人力资源公司在铜仁万山区搭建了就业信息交流平台,定期为建档立卡人员推送就业信息,目前已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千余个。

  苏州文鼎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铜仁帮扶项目负责人陈蒙介绍,目前公司已在铜仁市沿河县、松桃县、印江县建立就业服务站111家,为当地培训劳务经纪人150余名。疫情期间,服务站共输送447名铜仁籍务工人员来苏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4人。他说,公司还在当地投资组建职业培训学校,开设工业机器人、电工、焊工、育婴、养老护理等课程,目前已有近60人通过培训并安置就业。记者同时获悉,苏州世友职业介绍有限公司下属培训学校也为400多名铜仁籍劳动力提供生态护林、缝纫、手工艺等免费培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271人。

  10月16日,苏州市人社局就业促进与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副处长郑睿涵介绍,苏州积极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脱贫攻坚、助力就业脱贫,运用市场化手段,有力推进扶贫劳务协作,创新打造“人力资源服务零距离”劳务协作品牌。去年8月以来,由苏州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牵头,苏州12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深入对口帮扶地区,开展有组织的转移就业服务,助推铜仁市场化组织化劳务输出步伐,为助力铜仁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以及疫情期间苏州企业复工复产作出了贡献。

  记者了解到,“人力资源服务零距离”劳务协作品牌创建1年多来,苏州12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投入资金276万余元开展对口扶贫,累计引进铜仁籍劳动力来苏就业2682人。其中6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与铜仁市沿河县4个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

  今年,苏州市人社部门全面升级铜仁籍建档立卡就业人员服务管理,实施“一人一档”精准服务和“一对一”动态跟踪管理,对来苏就业的铜仁籍劳动力进行全面摸排,并与铜仁市人社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实现数据每周更新和及时跟踪服务。记者同时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帮助在苏就业铜仁籍贫困人员融入苏州的“铜仁之家”已覆盖全市10个板块,16个工作站点全部实现实体化运作。“铜仁之家”是苏州市人社部门深化劳务协作扶贫、关爱铜仁籍就业人员的重要举措,主要设在吸纳铜仁籍员工较多的企业或人力资源机构,发挥求职招聘、岗前培训、用工调剂、过渡安置等作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