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边做手术边与病人聊天 常州市一院完成首例“术中唤醒”开颅手术

2020年10月17日 09:07:0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常州一院多学科医生协作,成功运用“术中唤醒”技术,为一名年轻的女性患者精准地切除大脑语言区的胶质瘤,最大限度地保全了患者的语言、运动功能,避免患者术后出现功能障碍。据悉,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医院能完成这种手术,该例手术在常州一院尚属首例。

  10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常州一院神经外科,在病房里见到了患者顾女士,目前,她恢复情况良好,各方面指标趋于正常。“现在语言、手什么都没有问题,跟以前一样了!”顾女士开心的说道。

  顾女士今年30多岁,今年5月份开始,她就发觉有头晕头痛等不适症状,9月后愈发明显,入院后,经医生检查诊断,顾女士得了胶质瘤,肿瘤紧贴脑功能语言区。

  常州一院神经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邵耐远介绍:“她主要是一个肿瘤,长在左侧的额叶,占据了左侧大部分的额叶,涉及到颞叶一部分,这个手术常规手术是全麻做的,病人年纪非常轻,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比较高,常规全麻下的手术可能会影响她的语言功能,会影响她的运动功能,我们考虑给她采用唤醒手术。”

  怎样才能精准的切除肿瘤,还能不伤到功能区的脑组织?最好的办法就是病人能在手术中配合医生,通过皮层电刺激后的反应来确定功能区的位置,进而保护其他脑组织。

  据介绍,这种手术的麻药是注射在患者的头皮和脑膜上,顾女士在完成麻醉注射、没有痛感后,医生开始了开颅手术。

  邵耐远说:“在电生理的监测下,在神经导航的辅助下,我们开展了唤醒手术,手术当中是不插管,手术中把她唤醒,我们可以跟她进行对话,手术中四肢可以活动,看她运动的情况,再加上电生理监测,可以全面准确得评估神经功能的情况。”

  “捏拳、再放手,再捏拳,很好!”“儿子是7岁、9岁、11岁。有三个儿子啊?嗯。”邵耐远表示,术中他们对顾女士进行了多次唤醒,对其近百个脑功能进行评定,经过近4小时的努力,最终手术圆满完成。据了解,在大脑功能区进行肿瘤切除,传统手术可能会因对功能区边界不清,误损伤患者语言、运动功能区脑组织,导致患者术后出现失语或者瘫痪,造成永久的神经功能障碍。

  “会留下很多遗憾,有的时候把肿瘤切掉了,但是这个病人留下了神经功能障碍,这也是我们医生感到非常遗憾的事情,现在有了唤醒技术,在脑功能区的手术,我们尽量采用这种技术,能最大程度的保护神经功能。”邵耐远说道。

  记者采访顾女士时她回忆:“人是醒的。有什么其他感觉吗?就是好像去的时候已经睡着了。中间唤醒,中间在手术室里已经唤醒过来了。当时你怎么说的?好像就护士麻醉师在那里叫我,把我叫醒了,然后问我的,问我要干嘛干嘛的。感觉到痛没?当时感觉不到。”

  实施“术中唤醒”,对病人的术中监护、麻醉管理非常严格,同时手术中要求多学科协作,此次参与首例“术中唤醒”的团队就包括神经外科、神经内科、麻醉科、康复科和放射科的多名医生。邵耐远:“整个麻醉团队在手术中神经阻滞做的非常好,手术中这个病人基本是没有痛感的,手术也非常安全,手术以后病人跟以往全麻手术的不良反应更少,患者手术后立马非常清醒,术后的反应也很小。”

  医生同时提醒,如果出现剧烈的头痛,特别是早晨睡醒后的头痛,而且是日益加剧的,应尽快就医进行检查,对症治疗。“只要是长在功能区的肿瘤,或者是一些占位性的病变,都可以采取唤醒手术,功能区比如说胶质瘤,脑膜瘤,或者血管畸形等等,这些都适用于唤醒技术。” 邵耐远说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