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船“海气”添发展“底气” 江苏LNG接收站十年外输天然气超460亿方

2020年10月17日 00:03:38 | 来源:如东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10月13日16时,满载11.5万吨LNG的“扎卡”轮平稳靠妥江苏LNG接收站码头。至此,江苏LNG接收站累计接卸LNG船舶满400船,接卸LNG总量超3317万吨,外输天然气超460亿方,相当于江苏省10年的民用燃气供应量。

5f86cea7833b5.jpg

  Q-MAX型LNG巨轮“扎卡”号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LNG运输船,该轮船长345米,宽55米,吃水11.9米,从卡塔尔拉斯拉凡港装货后,经过15天的海上航行抵达洋口港,这也是它自江苏LNG接收站2011年正式投运后,第16次光临洋口港,累计送来超180万吨LNG。

  过去10年间,江苏LNG接收站累计接卸来自卡塔尔的165船LNG,占总接卸量的一半以上,紧随其后的是澳大利亚与俄罗斯。三大“主力”气源地之外,接收站还曾接卸过来自美国、比利时、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LNG,气源地遍及全球各大洲。

  “2011年5月,首船LNG靠泊洋口港,2015年2月,接收站接卸第100船LNG,其后2018年、2019年连续完成200船和300船的接卸任务,到今年,又一次迎来第400船LNG。”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缪晓晨说,百船接卸周期从最初的四年缩短至当前的一年,接收站能级提升与下游需求旺盛是关键。

  江苏LNG接收站作为中石油首个LNG项目,初期规划建设3座16万方的LNG储罐,2016年,二期新增1座20万方LNG储罐,目前,4座储罐年接卸周转能力为650万吨,年气化能力为1000万吨,最高峰时可满足全省三分之一以上的用气需求。去年12月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加快江苏如东LNG接收站扩建。国家战略规划的高点布局,为接收站能级进一步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眼下,江苏LNG三期扩建工程2座20万方的LNG储罐已完成外罐封顶,正在加紧内罐安装和管线敷设,预计明年三季度投产运营。与此同时,中石油还计划近年内继续携手业内企业,在阳光岛上再建一座专用接卸码头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实现年接卸周转能力1000万吨级的目标。

  江苏LNG接收站连续投入并迅速达产见效,为华东五省一区可靠用气增添了“底气”。乘风破浪而来的“海气”自接收站码头“上岸”后,在管道外输和槽车“双轮驱动”下,源源不断地输送至江苏省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繁荣提供了强有力的清洁能源支撑。如今,江苏LNG管道已连通西气东输一线、二线、冀宁联络线、如东至崇明岛线,未来,随着接收站继续连通中俄东线、如东-上海天然气管线,其对长三角天然气保障供应和互联互通、能源结构调整和清洁能源利用将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徐书影 朱海城 万璐璐 通讯员 吴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