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秀姐姐亲临现场!锡剧《追梦路上》用江苏视角演绎“文秀精神”

2020年10月16日 23:11: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很多人从农村走了出去,但总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时代楷模”黄文秀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0月16日,由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与惠山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共同创排演出的大型原创现代锡剧《追梦路上》亮相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观众们走出剧场时,有还在抹泪的,有红着眼圈交谈的,看得出来,大家还深深地沉浸在剧情中,仿佛没有过足戏瘾。当晚,黄文秀姐姐黄爱娟也走进剧场与南京观众一同欣赏了这部作品。

  这部作品跟江苏无锡有着何种联系?

  故事一开始,企业家吴和枫手捧“善”字折扇与黄文秀的一场隔空对白,其实就是在告诉我们:从大学到研究生毕业,再从百色市委宣传部到百坭村去担任第一书记,黄文秀成长过程中的每一步,都与现实生活中的恩人——爱心企业家吴敏杰(剧中吴和枫的原型人物)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据悉,大型原创锡剧《追梦路上》取材于真实事迹,通过讲述一个三代人爱心接力与年轻人追求梦想的故事,艺术地再现了黄文秀在惠山区堰桥俞斌爱心工作室成员吴和枫的经济资助和精神帮扶下,顺利完成本科与研究生学业,主动放弃大城市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选择回到广西大山担任百坭村第一书记,带领乡亲们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拼搏进取攻坚克难不负韶华的动人场景。

  整场演出高潮迭起,情节跌宕起伏,剧情中的第一书记黄文秀,从一开始不被村民所接纳,到带领村民种树修路,以瘦弱的肩膀扛起了乡亲们脱贫奔小康的梦想,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却让她的美好年华猝然凋零。在引人入胜的表演中,现场观众心潮起伏,掌声连连,喝彩阵阵。“这真是一出关于精准扶贫和励志追梦的催泪大戏!演员们的表演非常惊艳,黄文秀的满腔热忱和无私奉献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中,让我为之深深感动。”观看完演出的一位观众感叹道。

  今年6月,该剧在无锡首演后,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为了打造成艺术精品,新版《追梦路上》又进行了反复打磨、精雕细琢,惠山区锡剧团更是特别邀请江苏省锡剧团共同参与创作。接到邀请后,江苏省锡剧团迅速派出一支包括作曲、灯光、舞美、服化道和乐队人员在内的精锐队伍,由当代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挂帅任艺术顾问,并借调国家一级演员季春艳出演《追梦路上》女主角黄文秀。

  “新编戏尤其是现代戏,跟传统戏肯定是有所区别的,但《追梦路上》这个戏,跟其他的新编戏看起来又很不一样。”在谈到艺术特色的时候,该剧导演刘军章卖了个关子,“这个戏,有戏味,有‘锡’味。”

  《追梦路上》艺术顾问周东亮告诉记者,地方戏的艺术特色最重要的是声腔,声腔是一个戏的基础,因此新编戏中,最重要的是声腔不能违背这个剧种的艺术规律。“在这一点上,我、作曲和导演达成了共识。”

  据介绍,《追梦路上》无论是唱腔还是音乐,都是以锡剧传统音乐为基础,严格遵循锡剧声腔的艺术规律,以具有现代感的手法进行编曲创作。因此在唱腔和音乐上,既具有锡剧传统韵味,又展现出鲜明的江南水乡特色和时代审美。导演刘军章则通过对传统武场锣鼓经的灵活运用,促使现代化的生活动作与传统程式在舞台上有机融合。

  通讯员/韩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