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潮”“嗨”!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精彩抢先看

2020年10月16日 19:29: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将于11月12日到15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今年设计展时间不仅由3天增加到4天,参展院校规模、创意作品数量创新高,形式内容也更潮更好玩。

  强:九大美院重磅加盟 近150所院校参加 

  除了去年领衔出演的"九大美院"和百余所优秀设计院校,本届设计展参加院校阵容更强大,将全新加入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韩国世宗大学等近50所知名高校,省外高校数量较去年实现翻番。

  “到目前为止,大概有150所的学校参加,包含19个省、直辖市以及自治区。”江苏教育频道副总监吴珊说,“今年最远的高校是西藏大学,另外还有海南大学、兰州大学等没参加过紫金奖的学校也应邀来参展。”

  潮:展览作品炫酷炸裂 传统与未来的碰撞

  参展院校阵容强大,作品创意自然更丰富、更新潮,届时将有数万件作品呈现在观众面前。江苏师范大学的《体感平台设计》作品,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将高危工作的培训任务与智能化结合在一起,为企业员工提供安全高效的操作培训。

  鲁迅美术学院冯强编程设计了一位虚拟艺术家--"A721人像实验室",它能自动捕捉人的喜怒哀乐和动作画画。可根据人的动作变化24小时不间断画,且每张画都不同。此次设计展,感兴趣的观众可以与这位虚拟艺术家--"A721人像实验室"互动交流,感受数字流派作画风格。

  “它是一个基于人脸识别的程序,摄像头采集数据之后,通过数据的处理,形成类似动态版画的效果。”鲁迅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系研究生冯强介绍。

  气味该如何诠释?由苏州大学文正学院黄琪、谢雅婷、沈心满三人携手出品的系列产品设计《嗅·万物》,将气味以及气味与心绪的联结进行具象化的艺术表现。作品以羊毛毡为主体,配以串珠、滴胶、毛线、亮片、灯光、吸管等材料,运用颜色、大小、形状等来对气味进行多方面的诠释,色彩大胆碰撞,会让你眼前一亮。

  去年11月举行的紫金奖·首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上,常熟理工学院带来的斗拱系列作品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广泛吸纳评委和观众意见的基础上,今年,常熟理工学院将推出"斗拱系列作品2.0版"备战设计展。

  “去年我们作品的设计定位,主要是在收藏和展示方面,所以它的个头都比较大,今年我们在此基础上,向设计教育方向进行发展,定位,用古人的这种造物智慧,来启迪现代设计。”常熟理工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杨艳石介绍。

  “我们不光有国内各个高校的展区,今年还新增了国际艺术生展区,在国际一些艺术类高校学习的学生将带着作品来参展。”吴珊介绍。

  中国文化元素如何融入汽车造型设计?正在申请国外大学研究生的蒋庆琏就设计了一款充满中国风的电动跑车-龙驹凤辇,届时将登录国际展区。

  “设计主要采取中国京剧脸谱的神态,应用到汽车的前脸设计上,整个车体侧面流线型就是用歼20的机舱,这种完美流线型来设计,属于我们中国文化的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大四学生蒋庆琏说。

  嗨:超丰富的潮流活动 助力创意落地转化

  除了看展,T台创意秀、青春歌舞、脱口秀、汉服霓裳、神秘艺人、炸裂街舞、电音派对等超丰富舞台表演和各类体验活动也让你嗨不停。东西南北四市环抱创意展览,逛展的同时也能吃喝玩乐,嗨玩一整天。设计展还首创全国规模艺术类专业会展现场咨询,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校企洽谈专区,精准链接校企所需资源。

  “今年我们和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联合打造了牛首山文创单项赛事,通过这样的比赛可以让学生作品,真正实现商业转化,实现落地孵化。”吴珊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徐授科 史哲铭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