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换人”助农民致富奔康 !

2020年10月16日 18:17:45 | 来源:常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秋十月,正是收获的季节。10月14日,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在埭头镇余家坝村举行秋季秸秆机械化还田及梨耕深翻现场演示会,该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常州市辖区基层农机人员参加了现场演示会。

  演示现场,埭头镇何家桥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胡顺保及其社员正抢抓有利天气驾驶收割机,穿梭在300余亩水稻种植基地,收割水稻。收割机驶过,地面留下一片黄绿相间的秸秆碎片。记者看到,田间被粉碎的秸秆长度小于10厘米,深耕秸秆还田机械将稻秸秆全部进行深埋。“现在种水稻从耕田到插秧还有收割都是机械化,比以前的人工省了不少事。以前一个人收割水稻,一天只能收一亩左右,现在用高性能联合收割机,可一次性实现收获、脱粒、秸秆切碎、粮食收集装卸等工序,相当于150个人工。”说起农业机械化,胡顺保打开了话匣子:“今年共种植双季稻1300多亩,晚粳600多亩。每年都按照标准化技术路线进行秸秆机械化还田,实现了稳产高产,今年的现场的杂油早稻更是达到每亩800公斤以上的高产,务农十多年以来,今年是最丰收的一年。”近年来,随着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逐步增强,我市的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更加成熟,普及率也更加广泛。水稻机械化秸秆还田的大力推广,贯彻国家农业生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方针的有力举措,不仅能达到农民粮食增收的愿望,还排除了传统的将秸秆直接焚烧的处理方式而引发的环境污染、大气污染、甚至火灾等带来的安全隐患。

  据悉,2020年该市水稻种植47万亩左右,水稻全程机械化水平达到了96.16%。“机收水稻的秸秆被切碎后直接还田,既达到培肥地力,改善土壤结构,又避免了水稻秸秆大田焚烧污染环境,较好地解决了季节性生产劳力不足的问题,实现了农作物生产优质、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该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站长蒋秋新说。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溧阳市粮食生产一直稳居江苏省前列,全程机械化水平达到96.16%。溧阳一直把发展现代化农业作为工作的重点,积极克服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断推进农业机械化,将传统的粮食生产转变为高效稳产的现代农业,不仅有力地助推乡村振兴,也为充实老百姓的“粮袋子”、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积极贡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