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扬州这所大学的教材学生自己画

2020年10月16日 16:09:08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学英语不是读课文、背单词,而是“做任务打卡”,这究竟是种什么样的学习体验?今天,记者了解到,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自主研发的大学英语教材《启航英语》不仅融入扬州地方特色文化,还升级为“任务模式”,教材被分解成饮食、旅游、节日、就业等12个项目,边学习边实践的模式让大学生们告别“哑巴英语”。

  扬州美食写进教材  “推广淮扬菜”也成学习任务

  “淮扬”被翻译为“huai yang cuisine”、“文思豆腐”被翻译为“wensi tofu”、“大煮干丝”被翻译为“boiled and dried beancurd……翻看《启航英语》,这本英文教材特别接地气,一样样中华美食被翻译成英文出现在教材里,让学生直呼“流口水”。

  “这些英译都是老师们经过反复推敲后确定的。”扬工院基础科学部副主任李经宁告诉记者,以前的大学英语教材很多都是西方内容,涉及中国习俗的不多,很少有中国学生能用英文向外国朋友解释清楚当地习俗,因此他们编写的大学英语教材中选入不少中国传统元素,让学生懂得如何用英语介绍传统文化习俗,从而避免在交流中出现语言应用上的误解,“扬州作为世界美食之都,每年大量外国游客,学生掌握了这些美食英文,可以更好的向外国游客推荐扬州美食。”

  在李经宁看来,英语作为一个语言工具,学习的目的是熟练运用,为此他们将英语教材升级为”任务模式“,100多个课时内容创设为12个项目,都是学生生活中会遇到的,浅显易懂。 ”我们编写了一册书,涉及与学生未来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情境,包括饮食、旅游、节日、就业等内容,难度逐渐递增,方便学生日常运用。”

  浓厚扬州特色  学生原创128幅插画编入  

  教材的编写凝聚了扬工院老师的智慧,令记者惊讶的是,这本教材的所有插画均出自学生之手。李经宁透露说,学术方面,他们是“门内汉”,但到了插画领域,大家都是一筹莫展。

  “为了让学生参与进来,我们就面向全校征集,在艺术学院学生书本上惟妙惟肖的铅笔画,一下子找到了突破口。”李经宁介绍说,师生们多次沟通交流,不断地学习优秀作品,从中汲取养分。最终在一个月内,完成了书中128幅插图的工作。

  1901环境艺术设计李冠华同学说到“有时候,不逼自己一把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是无限的,到最后一段时间,三天的时间能完成六七幅插画,这项工作不但提高了自己的绘画能力,还给了自己很大的自信,让我知道了自己的能力有多大!”

  “这本书的编写,是以项目化教学为主线,体现了扬工院对英语教学改革的决心;同时,和学生合作也进一步激发学生潜能,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更加贴合我们项目化教学改革的初衷。可以说,这是一本有着浓厚扬州特色的校本教材”,李经宁主任这样评价道。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